梅花颱風步步進逼,中央氣象局今(11)天傍晚5點40分說明颱風最新動態。氣象局指出,過去這段時間梅花稍微增強,但暴風半徑不變,速度有減慢的現象,預估週一、週二將以比較慢的速度從東方海面北上,降雨情況要等週三颱風遠離後才會逐漸緩和。

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氣象局持續針對台灣北部、東北部及東南部海面發布警報,過去幾小時,颱風中心強度略為增強,不過7級風暴風半徑仍維持150公里。梅花目前在台北東南方海面,向北北西移動,其暴風圈正逐漸進入台灣東半部海面,對北部、東半部海面構成威脅。

颱風路徑圖。圖/中央氣象局

伍婉華說,受梅花外圍環流影響,原本北部、東北部的降雨,今日中午以後漸漸向南擴展至中南部,台中、南投、嘉義均有降雨情形。不過最主要降雨區域仍落在北台灣,尤其山區雨勢大,新北市烏來區已累積281毫米,接續為桃園市復興區156.5毫米、新竹縣尖石鄉112毫米。

伍婉華指出,由於梅花移動速度緩慢,預估週一、週二將以比較慢的速度從東方海面北上,因此週一、週二是最近台灣的時候,外圍環流將更綿密影響台灣天氣,甚至帶來瞬間強降雨。

伍婉華說,北部、東北部降雨更為明顯,一整天都會降雨,其他各地隨著雲系飄入也會有短暫陣雨。而北部、東北部及中部山區明日仍有大雨或局部豪雨,要等週三颱風遠離後,降雨情況才會逐漸緩和。

7縣市豪、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伍婉華提醒,今晚至明日巴士海峽及台灣附近其他各海面風浪增大,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及馬祖有長浪發生的機率,前往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西半部、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馬祖將有8至9級強陣風,民眾要特別留意。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