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爾斯三世簽署誓言。圖/AP Direct
查爾斯三世簽署誓言。圖/AP Direct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8日與世長辭,她的長子查爾斯三世隨即繼任國王,查爾斯三世在倫敦時間10日上午10點在倫敦聖詹姆士宮(The St James Palace)召開的登基會議上,正式被宣告繼任即位「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在宣誓中對母親伊莉莎白二世表達敬意,現在換自己承擔重大的職責。

由王室成員、首相、以及高階官員組成的登基會議,在聖詹姆士宮聚集,前英國首相布朗、卡麥隆、強森、梅伊等人也齊聚觀禮,樞密院議長佩妮·摩丹特宣讀宣言,宣布女王駕崩,宣讀查爾斯三世的繼位公告,接著由威廉王子、王后卡蜜拉、首相特拉斯等人簽署公告。

英國前首相們在第一排齊聚。圖/AP Direct
威廉王子簽署公告。圖/AP Direct

接著眾人前往「寶座室」(Throne Room),查爾斯三世發表即位宣誓。「向大家宣布我心愛的母親-女王辭世是我最悲痛的職責」,查爾斯三世表示,全世界都對他們遭受無法彌補的損失感到同情,在失去親人的時刻,有許多人向他們提供愛和支持,這對他來說是最大的安慰。

查爾斯三世指出,對所有人、對這個國家而言,母親做出終身是愛和無私奉獻的典範,母親在位期間,她的奉獻精神及忠誠是無與倫比,「即使我們悲傷,我們也要感謝這個最忠實的生活」。

「我深感現在這份偉大的傳承、深知主權的重責大任已經轉移到我身上」查爾斯三世承諾,在承擔這些責任時,他將努力效仿他在維護憲政方面樹立的鼓舞人心榜樣,並為英國、大英國協王國及英國領土的人民謀求和平、和諧與繁榮,「我知道我將得到那些人民的愛戴和忠誠,並且在履行這些職責時,將接受由人民選出的議會代表的指導」。

查爾斯三世特別向妻子卡蜜拉致敬,「在這一切中,我深愛的妻子的不斷支持我,讓我深受鼓舞」。

查爾斯三世也藉此機會表示,願意並打算繼續為了所有人的利益,將世襲收入,包括王室遺產,交給政府,以作為支持他擔任國家元首及公職時的君主年俸。

「在完成交給我的繁重任務後,現在我將餘生奉獻,並祈求神的帶領和幫助」,隨後查爾斯簽署誓言以及統治權延續有關的一系列樞密院文件。

眾人在「寶座室」等待查爾斯國王。圖/AP Direct
查爾斯國王現身。圖/AP Direct
查爾斯三世發表即位宣誓。圖/AP Direct
查爾斯三世簽署誓言。圖/AP Direct
證人威廉王子、卡蜜拉王后簽署誓言。圖/AP Direct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