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以高齡96歲辭世,回顧他在位長達70年期間,歷經了二次大戰以及新舊世紀的時代更迭,女王帶領王室賦予全新的定義,深受英國民眾肯定;而對於王室成員曾經惹出的風風雨雨,包括查爾斯王儲(Prince Charles)的婚姻波折和孫子哈利王子(Prince Harry)脫離王室,女王也一再以溫馨談話回應民間的嘲諷,成為大多數英國人心靈安定的寄託。

女王登基70年 宣示一生奉獻給英國

1953年,27歲的伊莉莎白二世登基成為英國女王,而當時的加冕儀式女王也要求首度公開轉播,宣告伊莉莎白女王的開放時代來臨,而此前她也早就宣示要奉獻一生給英國。伊莉莎白女王當時表示,「我向大家宣示,無論我的人生是長或短,都將服務奉獻和你我同屬的大英帝國家庭。」

女王登基前,1947年和希臘王室的遠房表哥菲利浦親王(Prince Philip)結婚,兩人攜手74年一起跨越新舊世紀,50年來女王也一直身負外交重任,經常出國訪問,把大英國協家族再團結起來。

女王登基70年期間,任命了15位英國首相,也見過美國歷任15位總統。歷史學家哈德曼表示,「女王記性很好,她記得美軍登陸諾曼地,事事重要,都是她成長的養分。」

1997年黛安娜王妃車禍亡 女王冷處理曾引不滿

英國女王無政治實權,伊莉莎白二世謹守分際,從不對時事或政治發表意見,私領域女王與家人相處就像鄰居阿嬤,經常展現幽默笑容,但王室也非無風無浪,4名子女有3人婚姻破裂,1997年黛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車禍身亡,女王起初的冷處理引發不滿,後來女王向黛安娜致敬才平息民怨。

進入21世紀,英國王室走出逆境,長孫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2011年完婚,隔年慶祝女王登基60週年,民調顯示英國王室聲望重登高峰,隨後女王曾孫和曾孫女相繼出生,哈利王子也完婚生子。

哈利王子脫離王室惹風波 女王仍心繫兒孫

雖然哈利王子一家後來脫離王室赴美定居,惹出許多風波,女王仍心繫兒孫,但結縭74年的夫婿菲利浦親王,在2021年4月以高齡99歲辭世,讓女王傷痛不已,健康大受影響。

當時女王告別最摯愛的夫婿,場面令人不捨,如今女王也不幸離世,與夫婿天上重逢,也算為伊莉莎白女王多彩豐富的人生畫下完美句點。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