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東錦違紀參選苗縣長 考紀會決議開除黨籍

國民黨籍苗栗縣議長鍾東錦違紀參選苗栗縣長。苗栗縣黨部考紀會建議黨中央撤銷黨籍,黨中央考紀會最終決議開除鍾東錦黨籍。對此,鍾東錦發言人表示,國民黨加嚴處分,與民意背道而馳,將到法院去訴訟認證黨籍資格,還要告黨秘書長黃健庭意圖使人不當選。

原擬「撤銷黨籍」 考紀會開會後仍決議「開除」

國民黨籍苗栗縣議長鍾東錦違紀參選苗栗縣長,國民黨考紀會經過一個下午的討論,會中一致通過開除決議。

不過地方黨部考紀會原先考量鍾東錦擔任縣黨部主委,以及對4大公投宣講盡心盡力,建議撤銷黨籍,3年後即可申請恢復,但黨中央沒採納。考紀會主委李貴敏指出,「苗栗縣黨部雖然提出來的是撤銷黨籍,但是按照開除黨籍的標準,他符合開除黨籍的標準,所以他是開除黨籍,會中一致通過,沒有人有任何不同的意見。」

批「黨與民意背道而馳」 鍾東錦喊告黃健庭

而開除黨紀決議出爐,也讓鍾東錦決定走法律途徑。苗栗縣長參選人鍾東錦競總發言人陳怡樺表示,國民黨明顯已經和地方民意背道而馳,已經委託律師,近期內前往苗栗地方法院,提出確認鍾東錦中國國民黨員的資格存在之訴訟,並將到苗栗縣地檢署按鈴控告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先生,涉嫌意圖使人不當選及毀謗罪嫌之刑事訴訟。

藍營通過「鍾東錦條款」 謝福弘團隊撇棄保說

不過國民黨7日中常會也修改黨員行為規範,經過縣市黨部專案同意,黨員可公開替非黨籍候選人站台,被外界視為「鍾東錦條款」,為棄保留下空間。

代表藍軍參選的謝福弘團隊,撇除棄保說。國民黨苗栗縣長參選人謝福弘發言人陳星宇表示,「條款並不是為某一個人特別去設計,是賦予地方黨部更多實務上的考量,目前談棄保都太早。」

徐正文遭開除黨籍 魏嘉賢黨籍被撤銷

另外,違紀參選的黨中央委員徐正文也遭開除黨籍,而花蓮市長魏嘉賢違紀登記參選花蓮縣議員則是撤銷黨籍。國民黨大刀闊斧,對後續選情影響,有待觀察。

台北-苗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