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和夫人蜜雪兒(Michelle Obama)睽違5年半,首次一起重回白宮,出席自己的肖像畫揭幕儀式。這項傳統疑似因川普(Donald Trump)冷落歐巴馬夫婦而停擺,拜登(Joe Biden)上任初期又因為疫情延後,如今歐巴馬的前副手拜登當上白宮主人,開心迎接歐巴馬夫婦到場。

肖像「寫實風」 歐巴馬:畫家沒把白髮藏起來

好久不見的歐拜合體,全場為這位前前白宮主人起立致意,掌聲不間斷。

歐拜合體。圖/美聯社

「巴拉克和蜜雪兒,歡迎回家!」歐巴馬的前副手拜登,這次以美國現任總統身分,完成一項在川普時期停擺的白宮傳統,也就是肖像揭幕。

畫中的歐巴馬看起來俐落帥氣,歐巴馬笑說,「你會發現他拒絕藏起我的白髮,也拒絕接受我的要求,沒把我的耳朵畫小一點。」

酸川普選後拒認輸 蜜雪兒:任期到就該釋懷

相較於歐巴馬肖像的超寫實風格,前第一夫人蜜雪兒一襲水藍色禮服,美麗又典雅,多了幾分朦朧美。蜜雪兒說,「看到這些肖像,再次告訴了美國人,每個人都有一席之地,我們兩個的畫像,也能掛上全球最知名建築的牆上。」

話鋒一轉,蜜雪兒大酸沒有延續肖像揭幕傳統的前總統川普,「我們舉行總統就職,確保政權和平轉移,任期到了,總統就該釋懷。」

221年歷史的白宮,掛滿歷屆總統伉儷肖像,傳統上由每位總統自己指定畫家,但也有完成後退貨的例子,包括老布希夫人芭芭拉(Barbara Bush)、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當時都要求修改。至於川普何時加入肖像行列,還不清楚,但到時如果還是拜登在位,氣氛恐怕不會如此熱絡。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