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機底部斷裂釀禍,多名工人受困殘骸下。圖/翻攝自微博
起重機底部斷裂釀禍,多名工人受困殘骸下。圖/翻攝自微博

香港發生嚴重工安意外!7日早上香港九龍一處建築工地的塔式起重機突然倒塌,硬生砸中辦公室貨櫃屋,造成至少3死6傷的慘劇,有人更在殘骸中受困長達7個多小時。初步研判,是起重機底座的焊接出了問題。港府已對這處工地發出停工通知,並下令對全港所有的起重機進行徹查。

起重機底部斷裂釀禍!港府下令停工 徹查全港起重機

起重機的塔身先是出現輕微搖晃,沒過幾秒整個吊臂直接砸了下來,把下方白色的貨櫃屋壓的扭曲變形,倒塌的起重機在工地上捲起陣陣煙塵,意外現場一片狼藉。工地工人余先生表示,他衝進去看看有沒有人,「壓著只看到一雙手,我跟他說很快就會有人到」。

消防單位在獲報後7分鐘內趕到,展開救援行動,甚至派出無人機協助。多名工人被困在起重機殘骸下,1人當場死亡,有人則受困長達7小時之久。

初步研判,是起重機底部斷裂造成的意外,但這座起重機上個月才啟用。代理助理消防區長嚴英傑表示,起重機昨日上午曾經操作過,發生事故的時候有起重機操作員在駕駛室操作,但當時並沒有負重。

香港職業安全師協會主席李光昇則指出,負重不倒塌、不負重反而倒塌證明了一件事,「起重機以往其實已有內傷,只不過未拉到某一個斷裂點而已」。

類似工安意外2007年在香港銅鑼灣也曾經發生過,工地拆除過程中24噸的起重機突然倒塌,造成2死5傷亡。港府已對這處工地發出停工通知,並下令對全港所有起重機進行徹查,希望避免類似意外再度發生。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