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2022建築園冶獎公共建築景觀類大獎的「梧棲三民好宅」,利用建築設計圍塑內庭空間,冬季擋風,夏季引流,創造合適的臨海住居樣式。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榮獲2022建築園冶獎公共建築景觀類大獎的「梧棲三民好宅」,利用建築設計圍塑內庭空間,冬季擋風,夏季引流,創造合適的臨海住居樣式。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2022建築園冶獎」近日揭曉,由台中市政府都發局住宅處主辦的社會住宅「梧棲三民好宅」榮獲「公共建築景觀類」大獎肯定。都發局長黃文彬表示,台中市社會住宅持續推升量能,總興辦戶數已達7,146戶,「台中好宅」更為友善的公共環境品質盡一分心力。

「2022建築園冶獎」頒獎典禮於今年8月30日舉辦。都發局表示,建築園冶獎是由民間自主發起的建築運動,針對當年度公私領域特色綠美化建築進行評選,重視個別建築創新,同時強調社區生活環境營造,屬於建築界的指標性獎項。

台中市政府都發局住宅處長陳全成出席「2022建築園冶獎」頒獎典禮。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住宅處指出,「梧棲三民好宅」提供了300戶住宅單元,是台中海線第一棟社會住宅,已於今年初入住啟用。因與海為鄰,與風相伴,特別利用建築設計控制風環境,圍塑內庭空間,冬季擋風,夏季引流,創造合適的臨海住居樣式,並利用源自於傳統合院的「傍庭」設計,內庭空間打開,導入社福、醫療團體的軟體照顧,開放式綠地亦提供住戶及周邊社區居民使用,重新與在地社區建立友善關係,找回溫情感及互助和樂的生活文化,進而重拾社區認同感。

台中好宅近期屢獲佳績,近日才以「東區尚武段社會住宅」、「北屯區北屯段社會住宅」獲「2022年國家卓越建設獎」兩項大獎後,「梧棲三民好宅」又榮獲「2022建築園冶獎」公共建築景觀類大獎。住宅處表示,一方面要感謝評審及協會給予肯定,另一方面市府也將在友善景觀環境品質及維運管理上持續精進,打造更多優質的台中好宅,台中市成為宜居/移居城市。

(台中市政府 廣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