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屆東方經濟論壇近日在俄羅斯遠東城市海參崴登場,受到烏俄戰爭影響,往年經常與會的歐美國家及日本今年紛紛缺席,只有中國、印度等和俄羅斯友好的國家出席,俄羅斯總統普亭高分貝批評,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無法孤立俄羅斯,反而會削弱西方,而亞洲正在崛起。

預言西方將越來越弱! 普亭:亞洲正在崛起

西方國家的經濟制裁,對俄羅斯的衝擊有多大?俄羅斯總統普亭7日在海參崴登場的東方經濟論壇中重砲回擊,他直言,在後疫情時代各種挑戰接踵而來,對全球造成威脅,「我指的是西方的狂熱制裁」,他也提到,即便有人想要孤立俄羅斯,「我們總是說這是不可能的,你只要看看地圖就知道」。

普亭坦言,俄羅斯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可能會減少2%,不過西方制裁也會帶來契機,讓俄羅斯企業進入印度、中東、非洲市場,他也預言,西方世界愈來愈衰弱,亞洲正在崛起,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日前提倡的東升西降不謀而合。

普亭表示,烏俄戰爭開打後,俄羅斯主權變得更加穩固,「我很確定,我們什麼都沒有失去,將來也不會失去任何東西」,反觀全球對於美元、歐元經濟體系的信心正在下滑。

中方行動支持俄羅斯 栗戰書出席東方經濟論壇

另外,印度總理莫迪線上參與,他指出印度渴望跟俄羅斯加強經濟連結,深化合作;中共第三號人物、人大委員長栗戰書也出席,是烏俄戰爭後中國訪俄的最高層級官員。不過,歐美國家、日本過去都曾參加東方經濟論壇,今年紛紛缺席,顯示全球兩大陣營似乎成形,對峙中。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