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像喝飲料! 中國核准「吸入式新冠疫苗」

中國官方核准生物科技公司所生產的吸入式新冠疫苗。圖/翻攝自康希諾生物官網

新冠疫苗在接種後往往會產生肌肉注射局部不良反應,有些國家因此研發吸入式或噴鼻式疫苗,除了減少疼痛或副作用,也試圖藉由增加呼吸道黏膜的抗體,能更有效的阻止病毒傳播。中國官方最近核准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所生產的一款吸入式新冠疫苗。此外,印度衛生部6日宣布。核准印度國內一款噴鼻式疫苗的緊急使用,成為全球第一款通過三期臨床實驗的鼻腔新冠疫苗。

含住杯口吸氣體憋氣5秒 輕鬆完成疫苗接種

接種疫苗就像是在喝飲料,中國成為全球第一個核准吸入式新冠疫苗的國家。這款吸入式腺病毒載體疫苗,已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核准,接種方式是將經過處理的腺病毒霧化為細小顆粒,裝在半透明塑膠杯中,民眾只要含住杯口,吸完內部的氣體然後憋氣5秒就完成接種。

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薇表示,「我們現在打的疫苗最多也只是體液免疫還有細胞免疫,但如果是霧化吸入的話還有黏膜免疫」。

經由呼吸道黏膜產生抗體,在病毒入侵的第一道關卡阻斷它的傳播,但這種吸入式疫苗還不曾大規模應用過,未來恐怕還有一段摸索期。

印度核准噴鼻式疫苗 18歲以上使用

據《CNN》報導,印度藥品監管機關核准,一款鼻內疫苗提供18歲以上民眾對抗新冠。

印度當局6日批准巴拉特生物科技國際公司研發的噴鼻式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這款疫苗使用的是黑猩猩腺病毒載體,這也是全球第一款通過三期臨床實驗的鼻腔新冠疫苗。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殷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