兇殘殺警過程曝光..凃明誠遭突擊奪槍 曹瑞傑躲過6發子彈仍難逃

檢察官起訴書間接還原整起殺警案經過。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外役監逃犯林信吾上個月22日,殘忍砍殺台南2名員警凃明誠與曹瑞傑,台南地檢署今(7)天上午偵結,對林信吾提起公訴,並建請求處死刑。檢察官的起訴書中,也還原整起案發經過,包括先下車的凃明誠如何遭到攻擊、警車上的6顆由誰開槍以及曹瑞傑遇害過程等。

起訴書指出,當時曹瑞傑駕駛巡邏車,載著凃明誠前往找尋失竊的機車,抵達現場後,凃在11點33分徒步入內搜尋,並在公墓附近草叢尋獲失竊車輛,11點37分透過LINE 語音通話告知曹「找到了」。

這時林信吾聽到2位員警的對話,擔心警方將他一併查獲,便自藏身處竄出,持彈簧刀逼近並砍殺凃明誠,因突然遭到近身攻擊,凃以辣椒水、徒手等方式抵抗,試圖以非致命的方式壓制對方,過程中,林信吾見凃持有警用手槍,並聽見警車警笛,知道有其他員警將至,持續以彈簧刀用力砍殺,造成凃的頭部、頸部、胸部等處,受到 17 處銳力傷,導致他大量出血及右側血胸,並因失血過多等原因,倒地不能抗拒,林信吾便搶奪警用手槍及子彈。

接著11點38分,曹瑞傑駕車抵達現場,林信吾隨即向警車駕駛座方向開 6 槍,直到卡彈,造成巡邏車上有 5 處彈孔,集中於右前保險桿及右前車門,其中 1 槍擦過駕駛座頭枕,並擊中駕駛座後方壓克力板,導致巡邏車撞入路旁草叢,曹瑞傑從車內脫困,並試圖靠近凃明誠查看他的傷勢。

這時林信吾持刀主動靠近,曹質問「在做什麼」後,遭到林信吾持刀不斷砍殺,造成頭部、頸部、胸部、腹部等處,共 38 處銳力傷,導致左側大量血胸、左右肺塌陷氣胸,以及左胸壁皮下氣腫,最後因失血嚴重、呼吸衰竭等原因而倒地。

起訴書提到,陳姓員警因聽見巡邏車警報聲持續不斷而察覺有異, 在11點47分左右趕抵現場,發現2名員警倒臥血泊、性命垂危,立即請求救護人員到場急救。但因傷勢相當嚴重,凃明誠與曹瑞傑分別在12點53分、12點58分不幸殉職。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