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越差「口紅」賣越好? 美Q2唇彩銷量成長28%

美Q2唇彩銷量成長28%。圖/翻攝自pxhere

以往景氣出現下行壓力時,相較於包包或精品,價錢親民的口紅或美妝品,銷量通常會有明顯增長,包括美國的零售商Target、梅西,或是沃爾瑪等百貨通路,在第二季財報中美妝商品的銷售也都十分強勁,經濟學家認為民眾消費型態轉變,可能與經濟衰退風險上升有所關聯。

「口紅理論」成真? 美最大美妝平台Q2營收勁揚

通膨推升高物價,正在削減民眾的購買力,不過在零售銷售一片低迷時,美妝產品卻是逆勢上揚,經濟學家將這樣的現象稱之為「口紅理論」。

外媒指出,通常經濟不景氣時,化妝品銷量呈現上漲,根據市調公司NPD數據顯示,美國包括口紅和唇彩在內的唇部產品,躍升今年1至6月增長最快的彩妝產品,第二季度收入就增長28%。

包括Target、柯爾、梅西以及沃爾瑪等美國大型零售商,第二季財報中化妝品銷量不約而同繳出亮眼成績單,美國最大美妝平台Ulta Beauty更表示,第二季整體營收與去年同期相比勁揚17%。

荷包空空也要「顧面子」 專家憂:經濟衰退前兆

但經濟學家卻將此視為經濟衰退的前兆,認為比起昂貴的精品,消費者更願意購買價格低廉的奢侈品,除了因為手頭拮据,更可能是景氣下行的壓力導致。

專家指出,所謂的「口紅指數」是指經濟衰退時,人們傾向減少大筆支出,例如不買房子、汽車或是度長假,但可能仍希望進行一些讓自己開心的小型消費。

「非必需品買氣冷」 美國人減少大型家電支出

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調查指出,美國消費者對個人財務與購買能力更加悲觀,6月時超過六成美國人認為物價高昂,現在不是購買電視、廚具等大型居家用品的時機。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也觀察,歐洲包括英國、荷蘭和瑞典,消費者信心跌幅,已連續十個月大於平均值,全球通膨壓力未解,民眾除了得勒緊褲帶過生活,也可能是拖累經濟增速的主因。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