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開放歐美旅客入境免簽。圖/台視新聞
中央開放歐美旅客入境免簽。圖/台視新聞

昨(5)日指揮中心宣布,開放「歐美紐澳」地區旅客來台自由行,但消息一出,引來觀光業者不滿。從數據分析,台灣以往主要的觀光市場來源是日韓地區的旅客、美國來台旅客多半是「台僑返台」探親,觀光人次只佔1成。還有業者點出,入境檢疫3+4沒放寬也是問題,相較於其他國家,陸續開放國門,恐怕會降低旅客來台觀光意願。

昔日觀光客源日韓為主 美返台以探親為主 

邊境再開放,12日起,美、加、紐、澳、歐洲和邦交國國民入境免簽證,也開放觀光自由行,但消息一出讓觀光業者炸鍋,質疑對國內觀光還是沒幫助。

台灣入境旅遊協會理事長王全玉表示,雖然2019年美國來台約60萬人次,但9成都是台僑回來探親,觀光人次不到6萬,相較之下日韓旅客,才是觀光業者接單量主要來源。

王全玉指出,兩年半以前全世界的人都想來台灣,每天都被問台灣什麼時候開放入境,且有業者說今年日本最後一團取消,因為日本人一年半以前作業預約,我們沒辦法回答什麼時候開放。

「以前全世界都想來台灣」 入境檢疫3+4成來台阻力

以2019年,來台1186萬人次為例,最大宗旅客來自中國港澳地區,第二名為東南亞地區21%,日本旅客18%位居第三,再來是韓國旅客約10%,而美加、歐洲和紐澳地區旅客,全部加起來才佔整體10%。

2019年來台旅客比例。圖/台視製圖

還有業者也點出,相較於其他國家陸續開放國門,台灣入境檢疫3+4沒放寬,降低台灣的觀光競爭力。旅行業品保協會發言人李奇嶽表示,去新加坡、美國、韓國六七十個國家通通都不用隔離,那旅客沒有必要來台灣要隔離3+4。

疫情以來觀光業者苦撐,但國門開放沒有時間表,何時能重新迎回觀光榮景,是業者最關心的課題。 

台北/陶怡軒、陳建國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