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英相特拉斯勝選演說,首重減稅、經濟振興。圖/翻攝自Twitter@trussliz
新英相特拉斯勝選演說,首重減稅、經濟振興。圖/翻攝自Twitter@trussliz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5日當選英國保守黨黨魁,同時也成為英國新任首相,特拉斯接任黨魁後發表談話,強調將提出減稅和振興計畫,並處理國內的能源危機,歐洲各國也期盼能跟英國新政府繼續緊密合作開創新局。

特拉斯當選黨魁 成英國史上第3位女首相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5日以最高票當選英國保守黨黨魁,國內通膨與能源危機是她上台後立刻要面對的課題,發表談話時她表示,「我會提出一個大膽計畫,以削減稅賦並讓經濟成長,我會針對能源危機提出計畫,處理民眾的能源賬單,處理能源供應等長期問題」。

不過,特拉斯勝選後進入保守黨總部時,場外有民眾發出噓聲,對於史上第三位領導英國的女首相似乎並不抱太大希望,受訪民眾表示,「這會讓我感覺溫暖窩心嗎?應該不會,因為什麼都不會改變。」

前英相強森恭賀 反對黨盼民生、經濟優先

唐寧街十號的主人一換再換,2011年卡麥隆當首相時入住官邸的英國「第一貓」賴瑞,更是將迎來牠的第四任主人。對於特拉斯當選,即將卸任的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推文恭賀特拉斯當選,英國反對黨則期待特拉斯能優先處理經濟與民生議題。

澤倫斯基讚特拉斯作風開明 俄國酸:不會有任何改變

在烏俄戰爭的議題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讚賞特拉斯作風開明,並期待能跟她進一步合作,協助烏克蘭打敗俄羅斯,「她在烏克蘭已是家喻戶曉,她一直站在歐洲政治的光明面」,而烏克蘭民眾也希望特拉斯能跟前任的強森一樣力挺烏克蘭。

澤倫斯基讚賞特拉斯作風開明。圖/美聯社、路透社

不過俄國克里姆林宮的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則說,「我們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不會有任何改變。」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