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5)日表示,為兼顧與國際接軌、防疫工作及促進社會經濟活動需要,自9月12日起,恢復實施美、加、紐、澳、歐洲與邦交國國民入境免簽證待遇。

9/12起恢復歐美紐澳等國入境免簽 檢疫措施維持

指揮中心指出,由於全球多數國家已開放邊境,並回復疫情前邊境管制措施,為平衡防疫工作、促進經濟及社會活動與國際交流之需要,經綜合評估,宣布自今年9月12日起,在入境人數持續總量管制、兼顧防疫工作及疫情可控的前提下,恢復美、加、紐、澳、歐洲與邦交國免簽證來台待遇。

至於相關邊境防疫與入境檢疫措施仍維持目前規定,入境人數總量上限維持每週5萬人,旅客入境後仍必須接受唾液篩檢,檢疫天數也維持「3+4」。

指揮中心:視疫情發展決定下一波開放名單

指揮官王必勝表示,這次開放的國家除了在邊境管制上和我國採取「互惠」以外,很多國家也面臨簽證塞車的問題,而透過恢復免簽即可解決,未來政府會視實際開放後的狀況以及疫情發展,決定下一波恢復免簽國家名單,也會評估是否增加每週入境人數上限,來因應免簽的開放。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長葉非比指出,免簽證來台的旅客可以從事商務、參展、考察、國際交流、觀光、探親、社會訪問等「無需申請許可」的活動,若從事依法需要事先申請中央許可的活動「還是要申請簽證」;若在台停留天數超過免簽停留期限,或是從事傳教、弘法等需要資格審查的活動,仍需要事先向外交部駐外館處申請。

恢復免簽=開放來台旅遊? 王必勝:仍未開放團客

至於恢復免簽後,是否等於開放外國旅客來台旅遊?王必勝補充,恢復免簽後旅客來台不須具明理由,「自由行」旅客可以直接入境,但是國內仍有「禁團令」,所以目前仍未開放「團體旅遊」。

指揮中心提醒,上述邊境管制措施及防疫措施將視疫情變化滾動式調整,呼籲來台旅客請務必遵守「3天居家檢疫+4天自主防疫」期間的各項檢疫、防疫措施,共同維護國內社區安全。

9/12起部分國家國民入境恢復免簽證。圖/CECC提供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