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版的超迴路列車。圖/翻攝自YouTube @Transpod
加拿大版的超迴路列車。圖/翻攝自YouTube @Transpod

加拿大業者上個月公佈超高速高鐵計畫的車廂設計,採用美國科技狂人馬斯克(Elon Musk)之前大力提倡的超迴路列車原理,利用膠囊式車廂在在近真空的管道進行運輸,目前設定時速高達1000公里,在相距300公里的城市間穿梭一趟只需要45分鐘。

加國「超迴路」列車 300公里路程45分鐘完成

歐美積極研發次世代高鐵,加拿大版的超迴路列車似乎也越來越有譜。膠囊狀的車廂一次預計可載54名乘客和10噸重貨物,以1000公里時速通過近真空的管道,穿梭在城市之間,母公司上個月才在多倫多公開展示縮小版的原型。Transpod執行長根德倫表示,「我會說我們能在2023年夏季開始施工。」

業者相當樂觀,但第一階段全線工程預計2027年才會正式開工,連接加拿大亞伯達省卡加利和愛德蒙頓,300公里路程45分鐘就能完成。

磁浮車體「近真空」降阻力 全電動設計減少碳排

磁浮車體在近真空環境行駛,降低阻力,全電動設計也可望大大降低碳排放,業者也標榜提供飛機的速度,但票價比同路段機票便宜44%。多倫多大學基礎建設專家表示,「從現在到通車還有很長的一段路,有技術、資金、規範以及取得許可上的挑戰。」

列車計畫耗巨資! 2035年有望問世開放搭乘

第一階段預計將耗資180億美元,今年稍早公司才宣布取得5.5億的資金,執行長預計2035年開放大眾搭乘,雖然目前也正在討論在其他國家建造高鐵路線,包括美國德州達拉斯連接聖安東尼奧,澳洲雪梨和布里斯本,以及中東杜拜連接阿布達比,但要各界對超高速高鐵有信心,恐怕得先看到計畫在加拿大開始付諸實行。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