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歲的羅姓女子心因性休克成植物人。圖/台視新聞
55歲的羅姓女子心因性休克成植物人。圖/台視新聞

打完疫苗卻成了植物人,家屬指控政府不願賠償,一名55歲的羅姓女子,去年7月底施打第一劑AZ疫苗,5天後突然頭痛昏倒,送醫急救後,發現是心律不整導致「心因性」休克,讓她臥床不起,成了植物人。不過專家小組認定,因為不是血栓引起,所以判定和施打疫苗無關,拒絕賠償,家屬不能接受,已向中央提訴願。

女子身體健康 接種5天突發「心因性」休克

陳先生原本幸福美滿的家庭,現在通通變了調,他的妻子在去年7月27日施打第一劑AZ疫苗,接著發燒2天,這原本也是一般打疫苗會出現的症狀。不過就在第5天,羅姓女子突然頭暈、頭痛,在車上昏厥,被緊急送醫搶救,診斷後是心律不整導致心因性休克,這一躺下去,便從此成了植物人。

陳先生拿出妻子出事前的照片,短髮大眼、長相清秀,原本在銀行上班,身體都很健康,卻在去年打完疫苗後,臥床不起成了植物人。陳先生表示如果不是因為疫苗的關係變成植物人,那不知道是為什麼。

醫師郭展維說,「現在只因為單純沒有血栓,就說她不是疫苗引起的, 這也是我們不能接受的事情」。

不賠! 認定「非血栓」無關疫苗 幸福家庭變調

厚厚一疊病例,醫師仔細翻閱,認為這就是施打疫苗引起的,不過專家小組判定,因為不是血栓,所以認定跟疫苗無關,不願賠償。台北市衛生局疾管科長張惠美表示後續訴願程序,還是由中央會來進行訴願的審議。

陳先生委任律師周碧雲則指出,如果武斷的認定羅姓女子成植物人跟疫苗無關,那麻煩策進會還有醫療小組可以告知她的病症跟什麼相關。

陳先生委請律師,已經提出訴願,希望專家小組開會時,讓主治醫師能有發言權,不然配合政府政策施打疫苗,卻賠上妻子的健康,求償無門的陳先生一家,實在無法接受。

台北/林宸頡、吳祥三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