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防區首度擊落空拍機 蘇貞昌:中國應該知道克制

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橋頭科學園區區段徵收工程祈福動土典禮,並回應時事。圖/台視新聞

我國陸軍金門防衛司令部昨(1)天表示,發現一架不明民用空拍機闖金門獅嶼禁限制水域上空,依程序示警驅離無效後,即進行防衛射擊、予以擊落,隨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氣憤指控,民進黨當局企圖藉機炒作,製造緊張氣氛,升高兩岸對立對抗,「極其荒唐可笑」。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天回應,不論是哪一國的無人機,未經允許擅入國境,且一再警告不離去,我方一定依國際規範做適當的應處,而中國應該自己知道克制。

蘇貞昌今天赴高雄出席橋頭科學園區區段徵收工程祈福動土典禮,針對我方擊落無人機如何確保兩岸不擦槍走火?以及國台辦的指控,蘇貞昌表示,「外國的飛機、飛行器,包括無人機,不管是哪一國的,未經允許擅入國境,一再警告不離去,我們一定依國際規範做適當的應處。」

蘇貞昌說,中國無人機飛到我國境內,還拍影片回去做大內宣,我們已經一再警告,一再要求不要侵門踏戶,國人也同感憤慨,蔡英文總統也已經公開表示,一定會做強力有效回應。因此,這次該無人機警示要求離去,仍置之不理,只好做這樣子的防衛射擊處理。

蘇貞昌強調,「這是一再忍耐、一再警告之後最適當的做法,相信國人同胞跟世界各民主國家看起來,都是認為妥當的應處。」

至於國台辦指控民進黨趁機炒作,蘇貞昌回應,中國還由發言人做不適當的發言,應該自己知道克制,「知道不要生事」,我方也絕不挑釁,會為維護國土、國民,做最妥適的處理。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