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軒嵐諾今明外圍環流影響最劇,北台灣恐炸雨。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強颱軒嵐諾今明外圍環流影響最劇,北台灣恐炸雨。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表示,第11號強烈颱風「軒嵐諾」,2日凌晨2時中心位在花蓮東南方520公里海面上,目前導引氣流較弱,向西北轉北緩慢移動,預計將影響台灣北部及東半部海面。氣象局將於今(2)日8時30分發布海上颱風警報,8時40分舉行記者說明會,並於10時發布風雨預報。

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這是歷史紀錄以來最晚發布的當年首個颱風警報」,今明兩天是颱風影響台灣較顯著的時候,風雨大家都會有感覺,尤其瞬間的一陣陣強陣風,建議大家做好該有的防颱準備,尤其戶外活動需要多留意。預計週日下半天,颱風才會逐漸離開台灣附近海域,颱風警報有解除機會。

風雨漸增強 北部、東北部雨大

氣象局指出,今天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風雨明顯增強,北部及東北部整天有陣雨,且有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特別在北部山區可能達到局部大豪雨機率,山區慎防坍方、落石;其他地區雲量增多,中南部地區也有短暫陣雨,中部山區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花東及澎、金、馬有局部短暫陣雨。

溫度方面,各地降溫,苗栗以北高溫約29度左右,感受較濕涼,其他地區約30至33度,感受也不炎熱。

颱風外圍環流影響 發布陸上強風特報

另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台灣西半部、東北部、東部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馬祖、蘭嶼、綠島易有9至11級強陣風;金門及西半部內陸平地亦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馬祖、澎湖有長浪發生的機率;而嘉義以北沿海及東半部沿海有3至6米以上浪高,其他海面亦2米以上浪高,海邊活動及海上作業的民眾應特別注意。

氣象局發布陸上強風特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空氣品質方面,今天環境風場為偏北風且風速較強,竹苗以北位於迎風面且降雨機率大,擴散條件佳,高屏位於下風處,稍易累積污染物;彰化至雲嘉南沿海零星地區,因風速較強,可能引發地表揚塵現象影響空氣品質及能見度。竹苗、中部、宜蘭、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中部零星地區可能達普通等級;北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