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照)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照)

因前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下台,英國展開保守黨黨魁及下一任首相選舉,結果將在9月5日公布,獲勝者將受女王伊麗莎白二世(Elizabeth II)任命為新首相,強森也將出席會見繼任者。不過這次女王任命新首相的地點不是選在傳統的倫敦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而是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 Castle)。

據多家外媒報導,女王因行動不便,並為站立、行走困難所苦,且往返倫敦、蘇格蘭兩地共計1000英里(約1610公里),因此女王不會像往年一樣從蘇格蘭出發白金漢宮,而是由卸任的強森從倫敦向北行,前往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並會見他的繼任者。

因強森堅持不解散國會重選,新首相也必須在執政的保守黨議員中產生。第一階段由國會多數黨議員互選,從8名候選人中進行數輪投票,最終產生2名候選人,再由全英國所有保守黨員投票,選出繼任者。

英國保守黨黨魁及下一任首相之爭歷經5輪投票、 16萬名黨員投票選出,由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現任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出線。究竟新首相將由印度裔的蘇納克出任,還是身為女性的特拉斯,5日將揭曉結果。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