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頭鷺遷徙「每年僅1次」 秋季限定奇景嘉義登場

數十萬隻的黃頭鷺過境南遷。圖/台視新聞

嘉義縣梅山鄉太興村,每年的八到十月都會有數十萬隻的黃頭鷺過境南遷,成群的鳥兒飛越山谷,十分壯觀。有專家發現,受到氣候影響,今年黃頭鷺的遷徙路徑變了,在嘉義仁義潭水庫上空,就能欣賞到壯觀景象。

雷雨影響遷徙路線 黃頭鷺現蹤「仁義潭水庫」

鷺群呈現大雁隊形,劃過天際,換個角度看,還有數千隻黃頭鷺跟在後頭,成群飛越山谷,在空中形成一條白色鳥河,場面相當壯觀。

數千隻黃頭鷺場面壯觀。圖/台視新聞

鳥群隨著氣流變換隊形,層層盤旋上升,這奇特的景觀,就是嘉義梅山鄉太興村每年都會出現的「萬鷺朝鳳」。黃頭鷺這種候鳥,每年8月到10月都會南遷過冬,並且飛越梅山地區。

不過,有專家發現,受到雷雨影響,黃頭鷺的遷徙路出現變化,現在嘉義仁義潭水庫也能看到黃頭鷺大軍出沒。

9-10月為最佳觀賞期! 萬鷺朝鳳「每年僅1次」

生態觀察家兼攝影師蘇家弘表示,黃頭鷺非常聰明,「因為牠們會對於天候的觀察特別注意」,尤其在山區下雷陣雨牠們都會避開。

黃頭鷺過境今年的最佳觀賞期,就在9月初到10月初,尤其在下午4時至6時前往觀賞,看到的機會最高。熱愛賞鳥的民眾,可要把握機會,別錯過每年一次的奇特景觀。

嘉義/蔡崇梧、蔡昀彤、馮浩宇 責任編輯/殷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