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軒嵐諾持續增強發展中。圖/台視新聞
強颱軒嵐諾持續增強發展中。圖/台視新聞

今年第11號颱風「軒嵐諾」維持強颱等級,氣象局也把路徑再往西修正,發布海警的機率也增加,另外還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也可能在今(31)天增強為輕度颱風「梅花」,不過預估成颱風後的壽命也不會太長,就會被「軒嵐諾」合併,民間氣象團隊也形容,「軒嵐諾」現在結構紮實、像小鋼炮,未來還會再長大、長胖,9/1到9/3期間,北部山區、基隆北海岸可能出現局部豪雨,沿海也可能會出現10級陣風。

軒嵐諾轉西「海警機率增加」 梅花最快今天發展

衛星雲圖兩個熱帶系統同步在太平洋較勁,其中第11號強颱「軒嵐諾」還在持續增強當中,路徑比前一天更往西修正,發布海警機率增加,它的南邊還有熱帶性低氣壓發展中,最快有可能今天就成為第12號颱風「梅花」,不過氣象局預估,準梅花颱風壽命短,因為不久之後,就會被軒嵐諾合併。

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指出,梅花的移動路徑,其實未來會更趨向於軒嵐諾颱風,而且會有合併的情形。

軒嵐諾路線下墜4、500公里 V字北轉不登台機率大

氣象專家吳聖宇分析,軒嵐諾和熱帶性低氣壓整合情況會逐漸發生,路徑呈現下墜球,會趨向台灣以東海面,時間點大概就落在9/1、9/2,預報路徑看起來可能下墜長達400到500公里,這樣的路徑十分少見。

軒嵐諾路徑下墜狀況十分少見。圖/台視新聞

目前各國預測,大多認為颱風將「V字型北轉」,不登陸台灣的機率最大,不過德國模式則預估颱風轉彎後將直撲台灣,路徑還有不確定性,民間氣象團隊也形容,軒嵐諾現在結構紮實、像小鋼炮,未來還會再長大長胖,將為北部、東北部帶來較大雨勢。

軒嵐諾可能會V字型北轉。圖/台視新聞

軒嵐諾影響北部、東北部降雨多 2、3日起中南部估出現豪雨

李孟軒指出,降雨的方面,主要偏向在北部、東北部地區,但是到了2日、3日,隨著軒嵐諾颱風更靠近,中南部地區也會開始有間歇性的陣雨,基隆北海岸跟北部山區比較容易出現局部大雨甚至是豪雨。

氣象局長鄭明典也提醒,外圍螺旋雲帶發展起來,表示颱風環流也同步擴大中,兩個熱帶系統位在同一個低壓環流,所以還是會有類似藤原效應的互繞現象,路徑難測,未來導引氣流減弱,颱風移動速度變慢,對台灣影響也比較久。

鄭明典表示會有類似藤原效應的現象產生。圖/台視新聞

台北/鄭伊珊、周煒傑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