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軒嵐諾出現清晰的雙眼牆。圖/翻攝自日本氣象廳官網
颱風軒嵐諾出現清晰的雙眼牆。圖/翻攝自日本氣象廳官網

今年第11號颱風「軒嵐諾」昨(30)日增強為強颱等級,氣象局把路徑再往西修正,發布海警的機率也增加。氣象局長鄭明典今(31)日發文表示,軒嵐諾出現清晰的雙眼牆,氣象局密切觀察中。

氣象局長鄭明典發布一張從日本氣象廳擷取的颱風「軒嵐諾」雷達圖,表示看到「清晰的雙眼牆」,兩圈相對強的回波,這是軒嵐諾的近況。他指出,「外眼牆雲系有部分往內輻合的趨勢,應該是進行中的眼牆置換過程。繼續看下去!」

新颱壽命短恐被合併 「軒嵐諾」暴風圈再擴大

中央氣象局指出,第11號強烈颱風「軒嵐諾」,上午8時位於台北東方910公里的海面上,向西南南朝琉球南方海面前進,今天晚上移動到琉球南方海面後,由於導引氣流較弱,移動速度將逐漸放慢,預計會在此海域緩慢行進一段時間之後再北上,未來有可能影響到台灣北部及東半部海面,發布海上警報的機率大。

而另位於琉球東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以偏北的方向前進,未來有發展為第12號颱風「梅花」的趨勢,不過維持的時間不長,預計未來將併入「軒嵐諾」的環流內。

颱風軒嵐諾預測路徑圖。圖/中央氣象局

強颱估「V字形」北轉機率大 德國模式恐撲台

氣象專家吳聖宇分析,軒嵐諾和熱帶性低氣壓整合情況會逐漸發生,路徑呈現下墜球,會趨向台灣以東海面,時間點大概就落在9/1、9/2,預報路徑看起來可能下墜長達400到500公里,這樣的路徑十分少見。

目前各國預測,大多認為颱風將「V字型北轉」,不登陸台灣的機率最大,不過德國模式則預估颱風轉彎後將直撲台灣,路徑還有不確定性,民間氣象團隊也形容,軒嵐諾現在結構紮實、像小鋼炮,未來還會再長大長胖,將為北部、東北部帶來較大雨勢。

鄭明典也提醒,外圍螺旋雲帶發展起來,表示颱風環流也同步擴大中,兩個熱帶系統位在同一個低壓環流,所以還是會有類似藤原效應的互繞現象,路徑難測,未來導引氣流減弱,颱風移動速度變慢,對台灣影響也比較久。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