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嵐諾」恐轉強颱 氣象局:9/1-9/3最接近台灣

中央氣象局今(30)日於今年秋季展望會指出,中颱「軒嵐諾」移動方向穩定,今明兩天天氣大致晴朗,仍須留意午後雷陣雨,明晚開始到下週會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另外,氣象局預測8月31日至9月2日時颱風附近氣流減弱,會有減慢或打轉的現象,或將影響颱風前進的方向,且依強度來看,不排除轉為強颱的可能。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指出,今天各地偏向典型天氣型態,台灣附近雲量仍相當少,而「軒嵐諾」正在距離台灣東北1600公里的海面上向西南西方向前進,移動方向在未來一天相對穩定,而8月31日至9月2日時,颱風附近氣流減弱,會有減慢或打轉的現象,且在南南西方向有另一個低氣壓正在發展中,未來在路徑上可能會和「軒嵐諾」產生牽制,造成颱風在海面上打轉的現象,路徑尚有變數。

劉宇其分析颱風路徑,今(30)日至9月1日,颱風穩定朝西南西前進,在1日至3日這段時間裡颱風速度明顯減慢,在台灣東方有明顯的打轉現象,而東南方低氣壓牽制颱風往南偏移,將會是氣象預報上變數最大的地方,不排除颱風會因此停下來打轉,方向有可能往東,也可能往西偏移,也就是更靠近台灣。9月1日至3日是颱風最接近台灣的時候,需特別留意外圍環流影響,3日颱風將逐漸往東北前進,4日會慢慢離開台灣。

至於颱風打轉現象的天氣影響,劉宇其說明,在8月31日至9月2日北台灣降雨機率大,主要影響東北部;1日時其他地區基本上還是典型天氣型態;2日至3日颱風接近,水氣變多,東北部、東部將有局部性大雨、豪雨發生的機率;其餘地區則是短暫陣雨;4日颱風遠離台灣,雨勢緩和,但還是有降雨機率。

劉宇其提醒,未來一週裡,颱風路徑還有不確定性,要再留意;31日晚上起北東轉雨;9月1日沿海浪大,有午後雷陣雨,中南部山區午後雨勢較大。

劉宇其補充,以目前路徑來看,不會發布海警,因為颱風1日接近琉球海面,2至3日可能都只在東方海面徘徊,不過1至3日應該是颱風最接近台灣的時候,未來也可能接近台灣,預報仍有不確定性;且就目前颱風每秒48公尺的強度,以中颱來說算是很強,故不排除未來轉為強颱的可能。

中颱「軒嵐諾」路徑預測。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官網

責任編輯/王馨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