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一片綠油油。圖/非凡新聞
台股一片綠油油。圖/非凡新聞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放鷹」,上週五美股跳水重挫,導致今(29)天台股一開盤就大跌超過400點,台積電大跌15元、以497元開出,盤中雖然有國安基金點火吸引買盤,讓台積電一度回到500元以上,但終場仍下跌13.5元,收在498.5元,失守500元大關;航運類股則在貨櫃運價連11跌衝擊下,貨櫃三雄全數走跌,終場加權股價指數下跌352點,跌破所有均線,收在14926點,失守萬五大關,成交金額為2094億元。

Fed放鷹台股跌破全均線 台積電失守500大關

受到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的鷹派言論影響,道瓊上週五暴跌千點,台股週一開盤就摜破萬五,台積電失守500元,長榮、萬海跌破90元關卡,陽明則跌破80元,貨櫃三雄測試前波低點,電金傳同步走弱,盤面上只有太陽能相對抗跌,不過在國安基金護盤以及美國期指跌幅收斂,指數跌幅略為縮減。

專家分析,後續還需要觀察台積電是否能夠止穩,要到週三才會逐漸明朗。分析師容逸燊指出,「大概14600到14700是一個鐵板區,因為上一波指數拉回到的這個區間,大概就是在這個位置,第一個觀察是禮拜五公布的非農就業數據,若數據不錯,那可能FED更有理由去偏鷹派,可是這個時候就要看市場怎麼去反應。」

市場如「石頭丟進水」 黎方國:大跌後會拉回

在國際面影響下,市場心理還在消化鮑爾鷹派談話真正的用意,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比喻,市場情緒像是「石頭丟進水」,水紋震動明顯、渾沌不清,等到水紋退去,就能理性判斷。黎方國認為,這波大跌後會再拉回,看好蘋概股、電動車或抗通膨綠能股的未來趨勢。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圖/非凡新聞

櫃買指數跌幅不到2% 專家:內資逢低撿便宜

容逸燊則認為,櫃買指數跌幅不到2%,相對集中市場小,顯示內資逢低撿便宜,中小型股還是可以留意,「大家反而是可以注意一下OTC中小型類股,因為現在市場是呈現一個外冷內熱的狀況,也就是內資還滿捧場,國安基金會護盤,所以指數可能低檔也不多,但是可以看到一些中小型股就比較活蹦亂跳。」

目前市場焦點放在9月13日即將公布的美國8月CPI數據,如果通膨稍微和緩,可望減輕全球股市壓力。

台北/劉至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