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發展部揭牌儀式。圖/台視新聞
數位發展部揭牌儀式。圖/台視新聞

由行政院資安處等相關機構整併而成的數位發展部,於今(27)日舉行「揭牌儀式」,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數位發展部首任部長唐鳳等人一同出席。唐鳳表示,數位部簡稱「MODA」是為成為台灣的馬達,擔任踩油門的角色。

唐鳳在數位發展部揭牌儀式典禮上表示,數位發展部的工作不做監理和特許,也不做數位威權的老大哥,而是要運用數位工具,透過社發、產發、突發等「3發」,進行社會共榮、產業轉型、應變韌性,達到「全民數位韌性」的基礎。

唐鳳指出,數位部的英文簡稱為「MODA」,希望能夠成為台灣數位發展的馬達,擔任踩油門的角色,連結公民與技術,提升產業及安全,加速社會數位發展,實現智慧國家的願景。

且因應未來持續成長的業務,數位部會於年底成立「行政法人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將持續向民間徵才,以彈性用人機制吸引具有數位專長的人才,不限學歷、只看戰力,歡迎各方一起加入。

數位發展部揭牌儀式。圖/台視新聞

成立專責部門 總統:數位部為台灣轉型里程碑

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讓台灣邁向數位國家、智慧島嶼,是執政團隊最重要的目標之一。且在2020年就職演說中,曾提出政府組織改造的重要性,「其中也包括成立一個專責數位發展的部會,提升政府的治理能力,並且貼近國家發展的需求」。

蔡英文說,感謝所有參與的人兌現了這項承諾,這讓台灣成為全世界少數擁有數位專責部會的國家,「將會是台灣落實數位轉型的里程碑,也會是打造國家數位任性的關鍵動力」,並強調「資安就是國安,強化政府公開資訊的公益性,能夠數近整個政府跟民間社會的公私協力,也提高整體社會回應挑戰的應變能力」。

預算過多遭質疑 蘇貞昌:依法行政

至於數位部預算合計超過210億元,再加上600名員額半數是約聘,被國民黨質疑是藏網軍,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受訪時表示,「數位部成立開始,許多的業務經費其實是來自於其他部會的人員移撥經費移轉,而其中160億元還是前瞻的預算,數位部自己的預算其實相當少」。

至於相關人員的聘用,蘇貞昌表示都是在組織法裡的規定,且當初有鑑於數位人才來自於民間各方面,所以特別要能活化進用,「當時各黨派都特別明文規定,可以聘用民間各方的人才,而這個也都經立法院三讀通過,我們也都是依法行政」。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