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續飆38度!北台灣明連三天下雨 「紅番薯」下週有望緩解

今全台14縣市發布高溫警報。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高溫持續飆升,中央氣象局今(27)天發布高溫警報,中午前後包括花蓮、雙北、台中以南等14縣市亮警示燈,提醒民眾外出要多注意;明(28)天開始隨著一波微弱的東北風南下,迎風面的北台灣將有短暫陣雨,預計將連下三天,直到週三鋒面掠過,高溫也狀況有望舒緩。

氣象局指出,今天中午前後,花蓮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台北、新北、宜蘭、台東、高雄、屏東則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另外西半部地區,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桃園、南投高溫也上看36度、甚至以上。

全台14縣市發布高溫警報。圖/中央氣象局

另外,全台各地大多仍為多雲到晴好天氣,午後中南部、大台北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晚起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

8/27全台天氣預報。圖/中央氣象局

而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明天開始受到微弱北風影響,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各地午後熱對流範圍也增多,中南部地區降雨恐怕更強,提醒民眾仍要防範午後雷陣雨帶來的雨勢,預計延續至下週二,外出都要記得攜帶雨具。

接下來週三、四將有一波較弱的鋒面尾端,快速掠過北部海面,且同時琉球群島東南方海面也有熱帶系統發展的機會,兩者間相互影響下,近期台灣的高溫現象可望舒緩一些,不過一切仍有待觀察。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27日環境風場為西南風,北部空品區位於下風處,污染物稍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稍易上升;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空品區、馬祖及金門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