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新山水庫蓄水「跌3字頭」創新低 最多撐2月恐分區供水

連續幾日高溫無雨,主要供水給基隆的新山水庫有效蓄水量逐日下降,今(26)天更跌至3字頭,創下歷史新低,讓基隆面臨限水危機,自來水公司 目前採取緊急抗旱4大措施,包括「水車送水」、「供水調度」等,並從中南部調35輛水車支援,但如果再不下雨,不排除要分區供水。

「雨都」基隆也渴! 水庫蓄水量創歷史新低

民眾洗愛車,用水用的很謹慎,因為現在基隆面臨缺水危機,每一滴水都得好好珍惜,民眾表示在水庫邊上還沒水,真的很好笑,再不下雨真的是很可怕的事情。

民眾憂心忡忡,有「雨都」之稱的基隆竟面臨乾旱危機,而做生意的更加頭痛,因為沒有水根本沒辦法做生意,店家表示因為沒有水塔,只能直接接水管過來用,沒水就比較麻煩。

新山水庫有效蓄水「跌3字頭」 最多再撐2月

受到高溫少雨影響,主要供水給基隆的新山水庫,有效蓄水量逐日下降,26日已跌至3字頭,創歷史新低,預估最多只能再撐兩個月。

基隆新山水庫蓄水量跌至歷史新低。圖/台視新聞
基隆新山水庫(左)蓄水量僅剩39.5%。圖/翻攝自水庫即時水情

抗旱四管齊下! 基隆再不下雨恐分區供水

自來水公司總動員, 採取緊急抗旱4大措施,包括「水車送水」、「供水調度」、「水源開發」和「外界支援」,更從中南部緊急調來35輛水車支援,但也透露,如果再不下雨,可能會採取供五停二、供二停二或分區供水。

緊急抗旱四措施。圖/自來水公司提供

自來水公司第一管理處副處長李基城回應,如果沒有再下雨的話,會考量分區供水,分為東西區以鐵路跟河川為界。

種種抗旱措施多管齊下,希望減低乾旱造成的衝擊,但仍希望老天爺趕快下雨,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基隆/蔡志恆、吳玟誼 何佩珊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