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島發生位移現象,平均每年朝東南方位移3.3公分。圖:台視新聞
龜山島發生位移現象,平均每年朝東南方位移3.3公分。圖:台視新聞
  • 龜山島近年火山活動頻繁,外界擔心是否為噴發前兆
  • 持續朝東南方緩慢移動,尾巴還會隨著季節左右擺動
  • 地震觀測監控龜山島「心跳」,火山噴發可提前預警

位在宜蘭外海的龜山島,是台灣最年輕也是最活躍的活火山,但近幾年島上火山活動特別頻繁,去年11月跟今年5月,都噴出大量的白色磺煙,島上的北爪甚至出現罕見的崩塌,種種跡象不免讓人擔心,是否為火山噴發的前兆。

最活躍活火山 地震頻繁與磺煙噴發令人憂心

去年10月,龜山島出現了「龜島磺煙」的奇景,距離上一次噴發,不但隔了17年,噴發量之大、高度之高,更讓專家直呼相當罕見。中央地質調查所區域地質組技士洪國騰表示:「最近十幾年來,就是說它的噴發高度,大概是去年那個噴發事件,有到200多公尺,那個是近年來最高的。」

今年3月23日,花蓮發生規模6.6強震之後,龜山島又出現了罕見的北爪崩塌景象,岩壁明顯被削去一整塊,周遭海水更是變得混濁。近年島上地震活動越來越頻繁,根據大屯火山觀測站統計,過去3年龜山島地震,月平均數量大約220起,但是2021年3月,就上升到了300起左右,地震數明顯偏高。

地震頻繁加上許久不見的磺煙,種種跡象不免令外界憂心,這座全台最活躍的活火山,是否有噴發的前兆。專家強調,目前龜山島的監測數據,仍屬於正常範圍,但外界會如此擔心,是因為在它下方有一個巨大岩漿庫,要是未來真的噴發,威力將十分驚人。就怕龜山島噴發釀成巨大災損,中央地調所在2020年進行最新一次的災害評估,發現龜山島如果真的噴發,宜蘭平原將首當其衝。

持續往東南方緩慢移動 龜速每年位移3.3公分

儘管目前沒有太大的威脅,但研究人員根據監測資料,發現龜山島不僅火山活動頻繁,甚至還出現了位移現象。根據GPS資料顯示,龜山島正持續往東南方,也就是日本與那國島的方向緩慢移動,平均每年位移3.3公分。這也讓人好奇,要是再這樣下去,會不會有一天,這隻龜真的會「離家出走」,與日本與那國島合而為一。洪國騰表示:「龜山島跟日本的像與那國島這些島,基本上它是在同一個板塊上,那麼所以他們基本上,移動方向是一致的,所以基本上,他們並沒有互相靠近,那所以未來當然也不會相連在一起。」

龜山島因為外形神似烏龜而得名,但隨著火山活動,似乎讓這座小島,變得栩栩如生。不僅真的「龜速移動」,它的尾巴還會隨著季節左右擺動,甚至還曾經出現「斷尾求生」的特殊景象。宜蘭大學地質學教授江協堂表示:「龜尾巴它是礫石灘,所以這個會隨著海浪擺動。這個礫石會移來移去這樣子,冬天的時候吹東北季風比較強的話,它龜尾就往南側,那夏季吹西南風比較強的話,它就往東北側。」

嚴密監測龜山島變化 火山噴發前可事先預警

為了監測龜山島的變化,中央地調所在島上設置了各種監測儀器,地震觀測站在島上就有5座,透過電腦連線,將數據回傳到大屯火山觀測站,就能夠隨時監控龜山島的「心跳」,不只監控地震活動,火山噴氣也是重要的觀察指標。研究團隊每半年,就會派潛水夫潛入海底,蒐集火山噴氣,針對氦同位素進行分析,判斷火山噴發的可能。所幸這幾年觀測數據,都在正常範圍當中。專家也強調,有別於地震,火山噴發可以提前好一段時間,事先預警。

神祕的龜山島,在火山作用之下更顯獨特,無論是磺煙還是位移,變化萬千的奇景,都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在欣賞美景之餘,更別忘了隨時保持警戒,提防災難降臨。

台視新聞/陳晏瑋 莊俊浩 責任編輯/陸禹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