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上最乾! 西非中世紀古鎮11年沒下雨

西非茅利塔尼亞一座中世紀古鎮「欣蓋提」,已經連續11年沒有明顯降雨,沙漠化嚴重。圖/美聯社

西非茅利塔尼亞(Mauritanie)有一座中世紀古鎮,名為欣蓋提(Chinguetti)。根據日本媒體報導,當地已經連續11年沒有明顯降雨,沙漠化相當嚴重,部分古城區幾乎要消失在黃沙之中。雖然非洲多國幾年前聯手要打造綠色長城,希望透過大規模植林,阻止沙漠化,不過效果有限。而欣蓋提不但有幾世紀前遺留下來的古建築,還有大量的伊斯蘭教手抄經典,珍貴的遺跡和古文物,現在都岌岌可危。

西非古鎮沙漠化加劇! 即將消失黃沙之中

欣蓋提古老的建築和沙漠融為一體。圖/美聯社

古老的建築和沙漠融為一體,西非茅利塔尼亞欣蓋提古鎮,被形容是撒哈拉長出來的城市,但如今恐怕要消失在無邊無際的黃沙之中。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當地到今年6月為止,已經連續整整11年,沒有明顯降雨,堪稱全地表最乾燥的角落。

欣蓋提鎮居民表示,2018年到現在,降雨非常非常稀少,從那時起村民就用傳統幫浦在椰林中取水。目前鎮上人口不到5千人,只有10年前的一半。

欣蓋提堪稱地表最乾燥的角落。圖/美聯社

事實上,欣蓋提曾經是中世紀重要貿易中心,至今還留有特殊古建築,還藏有許多珍貴的伊斯蘭教手抄經典,1996年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但不斷擴大的撒哈拉沙漠,已經成為一頭擋不住的巨獸。

茅利塔尼亞環境部長貝卡耶指出,最嚴重的問題是沙漠化和土地退化,全國87%的土地都受到影響,同時還有伐林帶來的挑戰。

「綠色長城」進度落後 世界遺產岌岌可危

幾年前,非洲多個國家聯手展開綠色長城計畫,期盼能在沙漠中大規模植林,阻止沙漠化,但資金短缺下,進度落後。茅利塔尼亞的欣蓋提,見證幾世紀的跨撒哈拉貿易興衰,還被視為伊斯蘭世界中的第七聖城,對抗沙漠化和氣候變遷挑戰,就怕會逐漸遭到外界遺忘。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