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接掌阿富汗政權屆滿週年,當地經濟及女權卻呈現大退步。圖/畫面攝自AP
塔利班接掌阿富汗政權屆滿週年,當地經濟及女權卻呈現大退步。圖/畫面攝自AP
  • 塔利班慶祝美軍撤離阿富汗週年,人民的生活卻仍在倒退中
  • 110萬5歲以下幼童營養不良,當地醫療資源也缺乏無藥可用
  • 布卡套頭不得露臉,就業及受教權受限,女性權益退回原點

美國去年撤軍阿富汗,塔利班重新掌權後,聲稱要跟國際接軌,不會走回極端保守老路,如今時隔一年,塔利班戰士持槍攀附在美軍留下的裝甲車上,沿街搖旗吶喊,歡慶美國撤軍一周年,首都喀布爾街頭,隨處可見塔利班大秀美式軍武,開心高歌。

塔利班慶美軍撤阿一週年 人民生活倒退

塔利班重掌政權,少了與美軍的對抗衝突,社會似乎"正常"且安全許多,但這一年來,阿富汗人的生活水準極速降低,經濟大不如前,民眾也直指阿富汗的問題所在。一是經濟,二是女權,雙雙大開倒車。聯合國表示,阿富汗一半人口都嚴重飢餓,國際救援委員會更預估,今年下半年當地九成人口會生活在貧窮線以下。食物匱乏,不少偏鄉婦女每天得步行3小時,到首都喀布爾,蹲坐在麵包店門口,等候老闆發放麵包。

110萬幼童營養不良 醫療缺乏無藥可用

聯合國估計,當地110萬5歲以下幼童嚴重營養不良,當地又欠缺醫療資源,孩子病了也沒藥可用。病童送進醫院,醫師能做的非常有限,只能自己跟死神拔河。不少人道組織早跟著美軍撤離。留在當地的國際紅十字會,呼籲各國政府跟善心人士,放下跟塔利班的政治分歧,盡快讓國際援助跟善款,重返阿富汗。

布卡套頭不得露臉 女性權益倒退回原點

塔利班統治下,布卡服飾大熱銷,因為政府規定,婦女出門必須遮住臉部,塔利班更增編八千人的糾察大隊,專門上街"勸導"女性把衣服穿好,不要露臉,必要時還會懲罰。但這只是阿富汗女權倒退的冰山一角。大量婦女上街抗爭,要求自由跟工作權。塔利班上台後,曾經縱橫商場跟政界的女性,全被趕回家,只剩醫護跟教育機構,還能看見婦女身影。調查顯示高達二成六的阿富汗女性有憂鬱傾向。

塔利班這一年的統治,路透社下了這樣的注解:阿富汗變得更安全但也更窮,加上少了女權跟教育,阿富汗的未來沒有希望可言。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