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圖/美聯社、路透社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圖/美聯社、路透社

烏俄戰爭跟台海危機導致美俄與美中關係急速惡化,印太地區煙硝味四起。夾在大國之中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21日的年度全國演說中,強調新加坡仍會保持中立,避免被捲進這場兩強對抗賽。不過他提醒,新加坡民眾得現實一點並做好心理準備,地緣衝突可能一觸即發,其中最令他擔心的就是最近快速升溫的台海危機。

美俄、美中關係惡化 星國避免捲進強權對抗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21日發表年度全國演說。隨著烏俄戰爭與台海危機加速美俄及美中關係惡化,也帶出新加坡的最深恐懼,那就是一觸即發的地緣衝突。

李顯龍提到,「我們的區域長久以來享受和平,很難想像情況會有所不同,但看看歐洲的情況是怎麼快速惡化的」,還說要現實一點,並做好心理準備。

台海危機快速升溫 李顯龍:地緣危機加劇

李顯龍以烏俄戰爭為借鏡,回頭檢視印太地區,其中最令他擔心的就是「台灣議題」,李顯龍表示,美、中兩強在許多議題上有分歧,像是貿易爭端、網攻、南海跟香港等具體問題,還有最近最令人擔心的就是急速升溫的「台灣議題」。

台海緊張局勢加深美、中分歧,此時有些國家選邊站,但李顯龍強調,新加坡仍會盡力避免被捲入這場強權對抗賽。李顯龍說,美、中雙方都不認為兩邊關係能在短期內改善,不過還是希望別出現任何誤判跟意外。

憂美中關係誤判 李顯龍:星國加強國防自保

裴洛西訪台,導致北京切斷與華府的多項對話與合作,對全世界都是個壞消息,雙方也可能出現誤判。新加坡除了加強國防自保,也將堅守國際法,透過全球力量維護國際秩序。新加坡的小國求生之道,也值得台灣參考。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