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毒蠍農場每日鮮榨毒液,1公升可賣台幣3億元。圖/路透社、美聯社
土耳其毒蠍農場每日鮮榨毒液,1公升可賣台幣3億元。圖/路透社、美聯社

毒蠍看似嚇人,但其實牠們的「毒液」相當具有醫療價值。土耳其一家毒蠍農場看準毒液市場,養了兩萬多隻當地特有的「土耳其殺人蠍」,業者每天鮮榨毒液,冷凍磨成粉後銷往歐洲,據說一公升的毒液可賣一千萬美金,相當於新台幣三億元。

土耳其毒蠍農場每日「鮮榨毒液」 1公升賣3億

工作人員用夾子抓起蠍子,把牠的尾巴對準容器,一滴一滴乳白色的毒液不斷從蠍子的毒針冒了出來,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地蒐集,可別小看這一、兩滴毒液,積少成多的價值可是超乎想像。毒蠍農場業者奧蘭勒表示,一隻蠍子有2毫克毒液,從300至400隻蠍子中榨得約1公克的毒液。

工作人員小心翼翼蒐集毒液。圖/路透社、美聯社
一滴滴乳白色的毒液。圖/路透社、美聯社

農場營業至今 已養逾兩萬隻「土耳其殺人蠍」

土耳其一家蠍子農場的業者表示,蠍毒極其珍貴,1公升可以賣到1000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三億元,而農場不僅榨取毒液,同時也負責繁殖。其中一個塑膠盒裡,蠍子媽媽揹著一大群蠍子寶寶,畫面十分特殊,這家農場2020年營業至今,已經養了兩萬多隻當地特有的土耳其殺人蠍,整面牆的塑膠盒裡全都是蠍子。

蠍子媽媽揹著蠍子寶寶。圖/路透社、美聯社
農場整面牆的塑膠盒裡全都是蠍子。圖/路透社、美聯社

蠍毒冷凍磨粉銷往歐洲 當化妝品、藥物原料

「會先把搾得的毒液冷凍,接著再磨成粉賣到歐洲去。」業者將磨成粉的毒液主要銷往歐洲,買家包括法國、英國、德國、瑞士的化妝品公司或藥廠,蠍毒可作為化妝品、藥物、抗生素的原料,用途廣泛,但因為產量稀少,價格也就貴的嚇人。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