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強調,應譴責詐騙集團,不應為難第一線外交人員。圖/台視新聞
吳釗燮強調,應譴責詐騙集團,不應為難第一線外交人員。圖/台視新聞

網紅「好棒Bump」先前協助營救在杜拜受困的台人,並指控外交部駐杜拜辦事處零作為,槓上外交部,外交部批評與事實不符,Bump找來受困的林男還原過程,Bump嗆外交部不要找藉口,更點名外交部長吳釗燮給他一個交代,吳釗燮首度回應,他強調應譴責詐騙集團,而非為難基層外交同仁。

吳釗燮今(20)日下午出席活動,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吳釗燮提出3點說明,首先,整起事件是詐騙集團讓國人受害,譴責對象應該是詐騙集團,不論是在中國或台灣,這些違法行為讓國人受害,都需加以譴責。

吳釗燮表示,第二,國人在海外受難,政府提供協助仍要遵守當地的法令,他指出,從去年1月至今,在杜拜有161位國人向駐杜拜辦事處提出申請急難救助,其中有62位申請新護照,皆有順利領到,都是依當地法令和規範處理成功的案例;吳釗燮強調,若政府一接到相關請求,在沒有進一步釐請、未遵守當地法規的情況下就發放新護照,這不是正確的做法,可能會為國家帶來危險。

吳釗燮接著指出,第三,這名個案從去年12月26日接到申請,直到1月初收到新護照順利回國,時間上已經相當順利,由於每個案子都有各種情況,不一定願意百分之百清楚說明面臨什麼狀況,讓外交部在處理的過程中或許面臨尷尬的狀況。

吳釗燮提到,這起案件外交部同仁主動聯繫,並協助對方申請報案,在符合當地規定情形下發放護照,這是外交同仁努力協助的結果,他認為,外交部同仁已經盡力,應該譴責的對象是詐騙集團,不應為難為國人服務、為外交打拼的第一線人員,「作為外交部長,我要捍衛基層同仁的努力和成功」,他重申,這起案件是因詐騙集團受害,該譴責的對象是詐騙集團。

吳釗燮也表明,去年到現在杜拜當地有161位國人申請急難救助,62人申請到新的護照,在這種情況下指責外館同仁沒有做事,「我想這是不對的」。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受訪時則表示,國人無論是在國內或者國外,蔡政府非常地認真照顧國人,在國外的國人同胞,政府也傾一切力量,大家一起來給予溫暖、在必要時給予協助,政府是誠摯地感謝各方盡力來幫忙,相關做法如果還有未精進或意見有不同之處,都可以盡力溝通。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