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羅力轉本土前宣布引退 9月2日最後登板

羅力宣布引退。圖/翻攝自twitch@富邦悍將官方頻道

富邦悍將洋投羅力在即將取得本土球員資格前夕,宣布要引退,9月中返回美國,羅力強調,他很享受在台灣打球的每分每秒,熱愛與隊員奮戰的日子,會決定退休,是希望能陪伴家人,球團也宣布,羅力暫定8月25日、9月2日出賽主場賽事,9月2日賽後舉辦退休儀式。

富邦悍將球團今(20)日上午11點舉辦「羅力引退宣布記者會」,羅力說明引退原因,並非在這裡不開心,他熱愛和隊員奮戰的日子、比賽的每一分每一秒,會決定退休返回美國,是因為想當陪伴家人,他感謝家人這10年來一路全心全意的支持,若沒有家人的支持,他不會有現在的成就,他想花更多時間扮演一位隨時隨時地陪伴家人的父親、丈夫。

羅力也感謝球迷的支持,以及隊友、教練、球團過去6年為他做的一切,每個時刻他都銘記在心,他說,希望自己能以富邦悍將球員的身份退休,很高興能做到這件事,對於在台灣打球的每一刻,他心存感激,難以用言語形容。

羅力透露會萌生引退念頭,是今年球季抵達台灣後,發現想花很多時間陪伴家人,當時從二軍到一軍,以為回到一軍可能會慢慢淡忘這個感覺,但想法很強烈,他的人雖然在台灣,但心已向著在美國的家人,因此在自己身心可能無法百分之百專注在賽場上前,做出引退的決定。

談到昨日賽後與隊友宣布退休的當下,羅力說,要看著大家的眼睛宣布自己即將退休,比他想像的還困難,但有義務和隊友及教練解釋,不是因為不喜歡在這打球才引退,他很享受與每個人在賽場上奮鬥的時間。

領隊林華韋指出,羅力在下週將完成一軍登錄滿9個球季的里程碑,大家將這個規章稱為羅力條款,但連本土球員都不容易能夠達成,對即將達成的羅力而言,這是非常難得的紀錄。

林華韋表示,羅力上週向球團提出決定在9月退休,結束中職球員生涯,雖然球團強力慰留,羅力仍決定在9月中返回美國,球團尊重他的決定,羅力預計在8月25日、9月2日出賽最後兩場主場賽事,9月2日賽後會為羅力舉辦退休儀式。

中華職棒聯盟在2020年9月通過「羅力條款」,外籍球員只要在一軍年資累積滿9年,次年不再受到洋將登錄名額限制,且比照本土球員能取得自由球員的資格。而根據自由球員年資規定,一軍登錄天數滿125天,或投球局數達所屬球隊球季出賽數3分之2,都可視為1個球季。

羅力自2012年9月來台效力,當年一軍登錄有44天,根據聯盟規定,球季登錄天數可以累積計算,但投球局數不能累積,因此羅力本季只需登錄滿81天,就符合「羅力條款」,羅力今年6月4日升上一軍至今,即將在8月23日累積滿81天。

對於「羅力條款」,羅力認為這是很棒的條款,能吸引外籍球員願意花更多時間在台灣打球,並與球隊保持長久的關係,但他建議,年限縮短至5、6年會更好。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