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中介法」掀戰  高嘉瑜:應先處理詐騙、私密影像問題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圖/台視新聞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將納管LINE、PTT、Dcard、Facebook等平台,遭外界質疑是限制言論自由,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臉書上發文表示,「言論自由絕對是所有民進黨人都該誓死捍衛的」,還引用了王世堅的名言「over my dead body」,今(20)日高嘉瑜受訪.認為一昧的管制可能引起反彈。

數位中介法蘇貞昌踩煞車  高嘉瑜:應優先處理網路詐騙

高嘉瑜表示,現在問題是有很多網路上的詐騙、色情報復、性私密等等問題,而平台確實有責任,「但如何即時處理是現在大家最關心也最期待的,數位中介法應該先針對這些問題做處理,言論內容或言論自由議題這是另個層面」,如果限制言論就會涉及到內容審查,是否未審先判,數位平台如何去納管和賦予責任,還有後續罰則問題,牽涉層面很廣。

而昨日下午NCC宣布,原定下週四舉辦的公聽會暫緩辦理,傳出行政院長蘇貞昌出手踩剎車,高嘉瑜則是認為蘇貞昌會兌現承諾,尋求社會的共識後再推行這法案。

高嘉瑜:台灣言論自由擁有最高度發展

另一方面,高嘉瑜認為政府面對假訊息如何適度澄清說明,讓民眾不致於陷於錯誤,確實很頭痛,但政府擁有的資源和平台其實很多,應說明讓民眾了解著墨,而不是管制而已,一昧的管制可能引起反彈。

現在討論數位中介法,高嘉瑜表示會引起很多不必要揣測,這個草案可以再跟各數位業者討論,更進一步了解這些平台的責任應該到哪,甚至對於國外的境外平台如何納管和要求,這是重大的議題,納管的方式是否能管到國外的業者,這也是大家的疑慮,不能管了一邊卻管不到另外一邊,那這樣也是一樣。

而國外其實很少純文字網站,台灣有PTT等平台可以快速瀏覽資訊,高嘉瑜對此表示這是台灣言論自由的最高度發展,有不同訊息可以同時讓大家了解,「這也是台灣最珍貴的地方,希望能夠保存台灣這種言論自由、高度發展的風氣」。

責任編輯/殷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