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圖/CECC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圖/CECC提供

總統蔡英文今(19)日表示,在兼顧經濟與防疫下,已經請行政院仔細評估開放邊境的時程表,同時做好配套措施,適時開放觀光客入境。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證實,已收到觀光局的相關指引草案,正在檢視中,但目前可能面臨新一波BA.5疫情,估計高峰在9月底、10月初,若規模不是很大可以提前考慮開放。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昨日收到觀光局提報的旅行業出入境指引草案,正在檢視中,若有其他意見會和觀光局討論,而有很多指引內容還未定案在研討中,如果定案,會請觀光局來對外說明。

針對開放邊境的可能時間點,王必勝強調,沒有時間表,邊境需一步一步來,從開放入境居家檢疫3+4可一人一室隔離、視防疫旅館量能調整入境人數上限、考慮開放旅行團入境,再到是否開放入境檢疫「0+7」,都需要時間一步一步開放,不是到一個時間點就全面開放。

王必勝提到,眼前國內會面臨BA.5疫情,會觀察這波疫情嚴重程度、持續時間有多久,若這波疫情度過了,「我想開放腳步可以快一點」。

媒體追問,BA.5高峰過後有望開放邊境?王必勝說,指揮中心預估這波疫情高峰會落在9月底、10月初,除了高峰,也要考慮疫情規模大小,若規模不是很大可以提前考慮,但現在都還無法確定。

至於入境是否開放自駕?王必勝表示,「自駕」一直是開放的選項之一,目前民眾入境後,可透過防疫計程車、免費防疫巴士或是親友接送,不過自駕在管理上稍微複雜一點,會請桃機公司盡快把相關指引做出來,讓民眾可以自駕作為交通方式,比較不會有等車的問題。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