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美國密切溝通 南韓外長:將落實對北韓政策路線圖

南韓外交部長官朴振。圖/翻攝自Instagram@pjkorea916

據《韓聯社》報導,南韓外交部長官朴振18日表示,將就落實對北韓政策路線圖「大膽構想」一事,與美國等有關各方進行密切溝通。

南韓總統尹錫悅曾在15日光復週年致辭中提出「大膽構想」,提出對北韓政策路線圖,指出若北韓採取實質性無核化措施,南韓將幫助北韓劃時代改善經濟狀況和居民生活品質,啟動「韓半島資源糧食交換項目」,而要啟動該項目,必須先獲得由15個聯合國安理會理事國,組成的對北韓制裁委員會的制裁豁免。

《韓聯社》指出,朴振當天在國會外交統一委員會全體會議上,提交的書面工作報告中就「大膽構想」作出上述表述,將與美方合力推動無核化談判重啟,並就落實「大膽構想」事宜,同國際社會保持緊密合作。

另朴振也表示,若北韓發起進行第七次核子試驗等重大挑釁,政府將同美國和日本等友邦合作,推動聯合國安理會制定新制裁決議,並實施單邊制裁。他強調,「將基於原則與北韓接觸,同國際社會一道繼續努力改善北韓居民的人權和人道主義狀況」。

就韓美同盟,朴振表示,明年將迎來韓美建立同盟關係70週年,政府將全面拓展韓美「全球全面戰略同盟」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並開展兩國各領域高級別戰略磋商。

責任編輯/殷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