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全球! 聯發科5G晶片通過衛星連網實驗

聯發科5G晶片通過衛星連網實驗。圖/非凡新聞

聯發科5G發展締造通訊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今 (17) 日宣布,搭載自家5G NR NTN衛星連網功能的晶片智慧型手機已,經在實驗室環境測試中,成功打通衛星連線,是5G手機全球首次支援非地面網路的雙向資料傳輸。聯發科表示,這項新的技術可以提供更完整的全球覆蓋功能,讓地面網路無法觸及的地方,能夠透過智慧手機使用5G衛星通訊。

聯發科5G晶片好威! 助攻手機打通衛星連線

聯發科5G技術也搶進外太空,搭載自家最新技術,具有5G NR NTN衛星連網路功能晶片的智慧型手機,在實驗室環境測試成功打通衛星連線,讓5G手機全球首次支援非地面網路的雙向資料傳輸,也就是說,未來的5G智慧手機就可以當作是小小衛星,讓難以建置網路的地區,在不需要另外新增配件之下,仍然能享有連網服務,讓5G訊號更加無所不在。

許多科技供應鏈搶攻衛星通訊商機,網通設備廠正文透露,晶片廠投入衛星連網將有助於設備普及化。正文執行董事楊正任表示,衛星連網也會走向消費端的應用,包括車用或大樓的應用,甚至將來特定的手機也會有,國內如果有晶片廠商往這方面發展,肯定有助於將來終端產品價格的下降,也有助於整個衛星連網的普及化,未來這種衛星連網、5G跟WiFi的異質網路整合,必然會是一個趨勢。

未來5G天下! 2030全球商機上看8千億美元

智慧手機透過衛星通訊串連全球,象徵電信產業的重大變革,可說是通訊史上重要里程碑,如果從整體商機來看,到了2030年,全球5G垂直應用領域的商機有望達到7千至8千億美元。而最貼近民眾生活的5G手機,普及率也相當驚人,3C達人Tim哥指出,現在市場上的新機有95%都是5G手機。

不僅3C專家觀察5G手機新品大爆發,根據研究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數據顯示,今年度全球5G智慧型手機的銷量佔整體的51%,4G手機則是49%,顯示5G網路的重要性將越來越濃厚。

今年度全球5G智慧型手機的銷量佔整體的51%。圖/非凡新聞

台北/史方妤、林家弘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