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犯罪猖獗!外媒直指:因中國人口湧入

原本以「吳哥窟」聞名的神祕國度,卻因詐騙事件頻傳,蒙上陰影。圖/朱怡玟 攝

近期台灣人被騙到柬埔寨事件頻傳,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其實柬埔寨近年來社會治安嚴重敗壞,讓幫派跟人蛇集團有橫行空間詐騙更多外國人,而在柬埔寨犯罪猖獗的背後,外媒分析,又跟中國人口大量湧入,連帶帶進中國黑幫破壞社會秩序有所關聯。

9成企業由中國人把持 柬埔寨反中情緒高漲

中國推行一帶一路,受害國家再添一樁!2013年約8萬中國人定居柬埔寨,短短6年就翻了3倍,來到25萬人,到了2019年前3個月,柬埔寨外籍人士涉犯300多件刑案,7成以上都有財大氣粗的中國人。

歐美學者近期剖析,柬埔寨近年掀起反中情緒,直指跟中國人大量湧入柬埔寨有關,他們霸道從事商業活動,光是施亞努港有多達9成企業都是中國人把持,不但排擠當地人參與,還大量買地,「乞丐趕廟公」引爆怒火。

柬埔寨民眾表示,「2008年底他們(中國人)聚眾,摧毀拆除這裡的一切,要讓這裡寸草不留。」

詐騙、人口販運、運毒 多由中國黑幫背後運作

柬埔寨國家警察總署調查還發現,有中國企業的地區就有中國黑幫存在,一再涉及經營賭場、網路詐騙、人口販運和毒品走私,而最近大批台灣人被騙到柬埔寨,恐怕背後有中國黑幫在運作。

新移民法成效不彰 反華恐成社會動亂未爆彈

柬埔寨為反制中國幫派橫行,2021年推動新移民法,阻擋有前科的外國人入境,也加強管制境內的外籍人士,但成效不彰,柬埔寨人對華人社群仍存有負面觀感,並含有敵意,專家擔心未來恐將成為柬埔寨社會動亂的一顆未爆彈。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