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香鯨「直立」集體睡午覺 宛如海洋巨石陣

抹香鯨群在海中以直立、靜止狀態集體睡午覺。圖/翻攝自wildlifephototours官網

您知道抹香鯨是怎麼睡覺的嗎?科學家過去在海面下,發現許多直立的巨大柱狀物體,環狀排列,彷彿海洋巨石陣,其實這是抹香鯨群在集體睡午覺。抹香鯨堪稱時間管理大師,只需要花7%的時間睡覺,一次睡15分鐘就能補充體力。

抹香鯨僅花7%睡覺 每次15分鐘可恢復體力

抹香鯨直立不動「睡午覺」。圖/翻攝自wildlifephototours官網

巨大的柱狀體漂在水中,一個一個直挺挺站好,環狀排列,彷彿海洋版的巨石陣,與一旁渺小的人類,形成明顯對比。原來這是海洋巨獸抹香鯨,正在水面下睡午覺的畫面,只見牠們一動也不動,不翻身也不側躺,彷彿外星人般靜悄悄地直立著,透過影像觀察還以為時間暫停,或掉進異次元空間。

抹香鯨體型龐大,每天要吃掉2千磅的魷魚,經常需要狩獵,因此擅長在水面下執行高效午睡,而且只要花7%的時間,睡相超香甜,一次只睡15分鐘就能恢復體力,效能之高堪稱真正的時間管理大師,也是睡眠時間最短的哺乳類動物。

抹香鯨神秘睡姿儀式感十足 科學界仍難解

曾經有科學家把船隻的引擎關掉,靠近正在睡覺中的抹香鯨,沒想到牠們沒有發現人類靠近,直到船隻意外碰到其中一隻,鯨群才醒過來游走,如此一來證明了抹香鯨睡覺時雙眼緊閉,而且不會呼吸也不會動。不過抹香鯨為何會有這種神秘睡姿,科學界仍找不出答案,是是大自然界解不開的謎團。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