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簽署4300億「降低通膨法案」 聚焦氣候、健保、稅制3議題

美國總統拜登週二正式簽署降低通膨法案。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美國總統拜登週二(16日)簽署了一項4,300億美元的「降低通膨法案」,這項法案聚焦氣候、健保及稅制3大議題,不只被視為美國史上對抗氣候變遷的最大規模投資,也力拚降低處方藥價和打擊通膨,更是拜登在11月期中選舉前的一大勝利。

法案妥協爭取黨內支持 煤炭背景議員出席簽署

拜登在西維吉尼亞州聯邦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等民主黨領袖的陪同下,在白宮簽署這項法案。

雖然拜登上台後,就力推抗通膨計畫,但長期陷入膠著,直到具有煤炭背景的曼欽在7月底態度轉向支持後才向前推進。

曼欽表示這次簽署的法案「十分平衡」,根據了解,這次簽署的法案版本「很大一部分」支持化石產業的發展,包括保障聯邦鑽探許可的拍賣權、支持煤炭和天然氣設施的升級,外界認為這項妥協是為了贏得曼欽關鍵一票,這次曼欽出席簽署,對法案本身也至關重要。

4,300億美元降低通膨法案 聚焦氣候、健保、稅制 

綜合美媒報導,這項規模4,300億美元的預算法案,將有3,700億美元用於發展潔淨能源因應氣候變遷,以及640億美元用於緩解美國醫療保健不平等問題,包括允許「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為年長者的藥物議價,以降低處方藥價;此外也會確保企業和富人繳納應繳稅款。

民主黨員表示,這法案透過減少聯邦赤字來幫助對抗通膨,評級機構和獨立經濟學家對此表示贊同,但認為結果顯現需要數年的時間。

先前美國參議院經過27小時的馬拉松式辯論後,終於進入表決程序,以51票贊成對50票反對,表決通過總統拜登推動的降低通膨法案。《路透社》指出,由於兩黨爭執不下,最後由副總統賀錦麗投下關鍵一票。

拜登批共和黨反對法案 共和黨批法案「反傷美國經濟」

民主黨將本次的法案簽署視為11月國會中期選舉前的勝利,並會用於選舉前的一系列宣傳,拜登簽署法案後也批評共和黨,「在這個歷史性時刻,民主黨員和美國人民站在一起,但每一位共和黨員都站在特殊利益的那一邊」,他還強調,國會中的每一位共和黨員都投票反對這項法案。

不過共和黨批評,部分法案內容恐會傷害美國經濟,因為這項法案中還包括對企業加稅,恐會影響就業機會和物價助漲,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表示,「這次的法案簽署將會導致更高的稅收、更貴的能源帳單和更強烈的國稅局審查。」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