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字節跳動等中國科技巨頭 提供演算法給監管機構

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阿里巴巴等企業公司,提供監管機構演算法資訊。圖/翻攝自Unsplash

中國科技巨頭阿里巴巴、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騰訊等公司,已提供旗下部分應用程式的演算法詳細資訊給政府監管機構,以配合政府加強對科技業的監管。

負責監管網路的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12日公布數家科技巨頭部分應用程式演算法資訊,包含如何推薦用戶感興趣的內容、統計用戶行為數據等,企業名單包含字節跳動、百度、微信、騰訊、淘寶、鳳凰網、新浪、小米、優酷,以及阿里巴巴旗下的天貓及淘寶等。

《彭博社》報導,這項舉措是前所未有,雖然清單沒透露實際編碼,但不清楚這些科技公司提供監管機構多少程式和軟體。

根據公開清單內容,以淘寶APP為例,演算法可透過用戶的訪問足跡、歷史搜索數據來推薦可能感興趣的商品。華東政法大學競爭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翟巍認為,現在監管機構僅要求提供基本訊息,但未來可能會要求提供更多細節。

科技業的演算法被視為商業機密,通常會受到嚴密保護,過去美國曾有人倡議透過立法了解企業如何策畫內容和管理數據,Meta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強調演算法是商業機密,無法對外公開。而中國今年3月通過相關規定,要求各公司提供政府演算法,防止濫用數據、侵犯用戶隱私。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