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限電衝擊陸系面板大廠。圖/非凡新聞(資料畫面)
四川限電衝擊陸系面板大廠。圖/非凡新聞(資料畫面)

四川是中國面板生產重鎮之一,近期受到限電影響,導致面板廠京東方與惠科在當地的8座工廠生產受到阻礙,因此市場預期台廠友達、群創將可望迎來轉單效應。另外,面板景氣正值下行逆風,專家認為,今年下半年旺季不旺,但明年有望看到好轉。

陸廠配合限電停工!友達強漲近4%、群創2%

輕薄如紙的捲軸式OLED面板,是全球LCD面板龍頭京東方的研發成果,但近期受到四川大限電影響,導致企業停工,由於四川是中國面板生產重鎮之一,不只有京東方在此設廠,還有第三大LCD廠惠科也遭受到波及,擴大減產,因此為台灣面板廠友達、群創帶來正面消息,不僅帶動16日股價盤中強漲超過2%,也有望迎來轉單潮。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資深分析師曾俊洲指出,「如果這種限電現象不僅四川,可能到全中國各個區域的話,那對台廠的面板廠來講,相對就會有比較大的挹注,不過也還是要觀察,整個全部限電的話,對整個需求面會不會造成衝擊。」

京東方、惠科8座工廠遇阻 估3成產能受影響

中國多地為了電網安全,祭出停工限制,像是京東方成都廠已經確定停工6天;惠科則針對供電問題,持續與當地政府討論中。雖然兩大面板廠從7月的產能利用率就已經降至70%低檔,但這次的停工恐怕影響30%產能,不過有專家認為,停電只是短期間打擊營運,卻有助於去化庫存,甚至能讓價格走穩。

曾俊洲表示,「因為整個生產面受到衝擊的情況下,面板價格現在是屬於下降,這樣應該會有利於整個面板價格止跌的情況。」

限電加速去化庫存 專家:有助面板價格止跌

面對四川限電,業界多以正面看待,不僅加速消化庫存、供需重回正軌,同時也預期下半年面板業,將旺季不旺,並且還有望在明年第二季迎接好轉,期盼在低迷已久的面板市場中,能加速回春的步伐。

台北/陳湘庭、林秋強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