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躲冷氣房狂吃零食!再不減肥、減腰圍「1疾病」恐跟著來

夏天天氣熱,許多人喜歡待在冷氣房,溫度涼涼的很舒服,看電視時會不知不覺把零食一口接一口吃下肚;在原本以為體重會減輕的夏天,居然還多了2公斤,就連腰圍也變粗了。

腰粗比全身胖更危險!腰圍超過「1數字」,代謝症候群風險上升70

根據統計,腰圍尺寸與代謝症候群的相關性高達70%,這是因為腹部含有大部分的內臟,當內臟被脂肪團團包圍時,肚子就會慢慢凸起,並顯現在腰圍的數據上。因此,不管你是四肢纖細,還是心寬體胖的身材,只要腰圍超出標準,就是三高的高危險群。 

肥胖腰粗造成代謝失調,三高破表之外,「4疾病」也會伴隨而來

常常聽到「代謝症候群」這個名詞,究竟什麼是代謝症候群?和大家熟知的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有什麼關係,放任著代謝症候群不理會,又可能會引發哪些疾病?

別以為2030歲就沒事,「3種人」再不節制、不改善,三高遲早會上身

近幾年來,常從新聞報導中看到因為心血管疾病猝死的案例,以前可能多是中老年人,但現在2030歲年輕族群猝死的案例則愈來愈多,可能因上班過勞、壓力太大等。這些個案的共通點多是平時無病無痛,一旦心血管疾病發作,總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發生讓人惋惜的憾事。因此,了解自己是不是「三高」候選人,就顯得非常重要。

天呀!今天比昨天重12公斤,是發胖了嗎?5方法,看看你是真胖還是假胖

要預防三高上身,就必須監控自己的身體狀況,比起其他醫療檢測,三高防治所需要觀察的數據取得相對簡單許多。想要知道自己是不是維持在理想的數值當中,可以藉由體重、體脂肪、BMI以及腰圍測量等方式,來獲得評估的數據。

肚子大怎麼消?一張圖搞懂「4大肚型」:恐是裝滿宿便、壓力

根據國健署統計,國人身體質量指數(BMI)為肥胖的人口比例逐年攀升,大約每5人就有1人屬於肥胖範圍,而且肥胖人口有年輕化趨勢,肥胖也容易造成代謝症候群,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而低頭看一下自己的肚子,你的肚子是哪一種呢?

【延伸閱讀】
瘦小腹不是少吃就有用! 6個懶人必學的小秘訣
比節食有效! 運動後30分鐘內用餐體脂肪馬上少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