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制裁蕭美琴、顧立雄等7人 外交部批反應過度、想製造寒蟬效應

中國今(16)日公布新一波「台獨頑固份子」制裁名單,駐美代表蕭美琴、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等7人入列,我國外交部批評,這樣的行徑印證中國反應過度,想製造寒蟬效應,但只會讓台灣人民更反感。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外交部注意到中國宣布所謂「台獨頑固份子」名單,制裁對象包括顧立雄、蕭美琴及多位立法委員,這再次印證中方反應過度,藉故製造危機,威迫台灣的行徑是兩岸關係惡化的主因。

歐江安指出,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並不是中國所能干預,更不會接受專制極權政體的恐嚇及威脅,台灣與其他國家往來中方無權置喙,中國想打擊積極爭取台灣能見度的政要或意見領袖、想製造寒蟬效應,但結果是適得其反,讓台灣人民更加反感。

中國繼去年宣布懲戒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後,今日再公布制裁蕭美琴、顧立雄等7人,懲戒措施包含,禁止其本人及家屬進入中國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限制其關聯機構與中國有關組織、個人進行合作,絕不允許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中國謀利,以及採取其它必要的懲戒措施,依法終身追責。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