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倫斯基呼籲全球對俄制裁。圖/翻攝自Facebook@zelenskiy.official
澤倫斯基呼籲全球對俄制裁。圖/翻攝自Facebook@zelenskiy.official

烏俄戰爭持續延燒,烏俄雙方近期相互指責對方應該為「扎波羅熱核電廠」周邊發生的多起砲擊事件負起責任,烏國週一(15日)呼籲,全球應該對俄羅斯實施新的制裁,並強調歐洲最大核電廠若發生災難的後果。

烏國呼籲全球制裁俄國 「不捍衛核電廠世界就輸了」

根據《路透社》報導,先前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示警,如果烏克蘭東南部「扎波羅熱核電廠」(Zaporizhzhia)周遭的戰鬥不停止,世界將面臨災難,而烏俄雙方官員近期也針對誰應該為襲擊負責相互指責,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13日更表示,駐守、攻擊核電廠的俄軍,都將成為烏軍的「特殊目標」。

烏俄雙方互控對方應為「扎波羅熱核電廠」周邊砲擊負責。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澤倫斯基週一晚間呼籲各國應對俄羅斯實施新的制裁,「如果俄國的行動導致災難發生,後果可能得由暫時保持沉默的人承擔;如果現在世界不表現出捍衛一個核電廠的實力和果斷,那就意味著世界已經輸了。」

俄方控烏軍砲擊核電廠、住宅區 引發爆炸

俄國駐埃內霍達爾(Enerhodar)官員羅戈夫(Vladimir Rogov)週一則表示,美國製的M777榴彈砲在兩小時內對核電廠和住宅區附近進行了大約25次重砲襲擊。

埃內霍達爾是烏國東南部的城市,在烏俄戰爭初期就已被俄方控制,俄國國際文傳電訊社(Interfax)援引俄國駐當地政府的說法表示,烏克蘭軍隊對核電廠開火,在發電廠附近發生爆炸。

烏方反控俄軍 砲擊核電廠「自導自演」

不過烏方的說法與俄方恰恰相反,根據烏國尼科波爾區(Nikopol Raion)行政首長的說法,砲擊核電廠周邊區域的是俄國軍隊,該軍隊更試圖讓狀況看起來是烏方在攻擊;烏國尼科波爾區與埃內霍達爾之間隔河相望,且仍在烏國的控制之下。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在推特上表示,「俄國人認為他們可以透過砲擊核電廠,迫使世界遵守他們的條件」;不過《路透社》無法立即核實戰場報告。

國際原能總署有意派團到場視察 俄國防部:太危險

聯合國表示,如果俄烏雙方都同意,它具有支持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訪問當地視察的後勤和安全能力。

俄國國防部週一表示,俄國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已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通電話,討論核電廠安全運行的條件,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表示,「俄方與國際原能總署高層密切合作,將盡一切努力讓該機構的專家到達,並對烏國的破壞行為進行真實評估。」

不過俄羅斯新聞社(RIA)隨後援引俄國外交部核擴散和軍備控制司副司長維什內韋茨基(Igor Vishnevetsky)的話表示,國際原子總署的任何代表團穿越基輔視察核電廠實在太危險了,「想像一下通過基輔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他們通過前線到達核電廠。」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