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水汙染?奧德河生態浩劫 魚群集體翻白肚

位於中歐的奧德河(Oder River)爆出生態浩劫。七月底開始,大批魚群因不明原因暴斃,大量魚屍在河面上漂浮,景象駭人。德國和波蘭兩國都懷疑是有毒化學物質被排入河中釀禍,但14日的聯合記者會上,波蘭環境部長表示,並未檢測出毒物,會將檢體進一步送驗,希望能找出這場生態浩劫的元凶。

德、波派員助清理河面 波蘭撈出逾11噸魚屍

德國和波蘭邊界的奧德河爆發生態奇案,自七月底開始,奧德河的魚因不明原因集體死亡,死魚漂浮河面,順流而下,整條奧德河屍橫遍野,怵目驚心。波蘭魚業糾察署人員斯特學勒區克描述當時看見景象的心情,直呼「很害怕」,也說這是一場大災難。

德波兩國都出動大量志工協助清理死魚遺體,波蘭還派出軍隊協助,光是波蘭方打撈出的死魚就超過11公噸。波蘭魚業糾察署人員伯爾格表示,他們試圖把所有的死魚都打撈上岸,避免鳥類誤食這些死魚,造成毒物進一步散播。

奧德河爆生態浩劫,魚群集體翻白肚。圖/路透社、美聯社

有毒物質排入河水? 波蘭環境部長:未驗出

德波兩國懷疑,可能是有毒化學物質排入河中釀禍,政府也呼籲民眾不要在奧德河戲水。不過經過河水檢驗,波蘭氣候環境部長莫斯奎瓦(Anna Moskwa)說,截至今日所有的水質檢測中,都沒有檢驗出任何毒物,也完成了魚隻的檢測,同樣未檢出汞和其他重金屬,而接下來的幾個小時內,將針對約300項可能的物質進行檢驗。

魚群死亡成懸案 波蘭祭660萬台幣懸賞緝凶

人為汙染的可能性並沒有排除,波蘭政府祭出660萬台幣的懸賞金,希望民眾能夠協助找出這場生態浩劫的元凶。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