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人! 曾格爾22天無氧攀4座8千米山峰

台灣第一人!曾格爾22天無氧攀4座8千米山峰。圖/翻攝自Facebook@曾格爾GraceTseng

台灣登山好手曾格爾11日宣布無氧登頂「加舒布魯一峰」(Gasherbrum I,G1),這意味著她在22天內,連續無氧攀登所有巴基斯坦境內八千米級別的山峰,同時她也是全球完成這項紀錄最年輕的女性,更是台灣第一人。昨(14)日她在臉書上分享攀登G1、G2的日記,並開心的表示,登頂瞬間所有的辛苦都消失了!

曾格爾14日晚間透過臉書分享自己從上月底攻克布洛阿特峰(Broad Peak)和喬戈里峰(Qokori,K2)後,挑戰加舒布魯一(G1)、二峰(G2)並締造紀錄的攀登日記。

曾格爾表示,「從K2大本營等待整整三天大風、大雪過後,我們是整個大本營最後一個離開的隊伍,前往下一座山G1、G2,直線15公里的距離看似不是很長,但中間需翻越六千公尺的山脈所以必需徒步至少十一個小時,延途大雨混合著雪走到腳下又起了些水泡,整天遙遠的路程也幾乎沒有進食都在趕路」,而曾格爾一行人終於抵達時,才得知有許多隊伍已經放棄攀登。

8月6日至9日,曾格爾先是花了4天時間攀登G2,途中不只遇見近距離雪崩,還在90度的下坡被超大雪球砸中頸部,完成攀登返回兩峰共同的營地後,她接續挑戰G1,於21日到達頂峰,映入眼簾的不只一旁的G2,還能一窺中國、印度的國境,十分壯觀。

曾格爾表示,「在完成以前,說真的我完全無法想像自己今天能夠一步一步努力、堅持的走到這裡,此刻我們和團員手牽著手站在頂峰,好像一瞬間所有的辛苦、汗水,甚至曾經的淚水都消失了!我相信這一刻會留在我們三人的腦海裡直到永遠!感謝上天給我一個機會讓一個來自島嶼、生長在不超過4,000公尺海拔的我,今天能夠站上12座8,000公尺山峰峰頂!接下來的故事未完待續…」

她也說,希望未來能順利完成下一個階段的挑戰,「我一直相信這從來就不只是我的項目,不僅是我的成功或我的團隊,還有所有支持我們的人。相信可能!給每個想超越的人!給每個有夢想的人!第二階段順利完成,準備繼續第三階段。」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