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出,加州40年內恐現「毀滅性洪水」。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研究指出,加州40年內恐現「毀滅性洪水」。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全球氣候變遷速度加劇,極地的冰層和高緯度冰川近年來也快速融化,連帶的平均每天有高達60億噸的水流入海中,導致海平面上升,威脅人類生存。一項最新研究更預測,氣候變遷可能導致美國加州在40年內,遭受災難性洪水的侵襲機率翻倍,連洛杉磯和橘郡等廣大範圍,都會淹水長達好幾個月。

若現「超級大洪水」 專家:洛杉磯等地恐沉沒入海

加州去年12月曾經豪雨成災,許多地區淹水釀成傷亡,當時積水沒兩天就消退,但最新的科學模型演算發現,未來40年加州將出現毀滅性洪災,大片低窪地帶包括洛杉磯、橘郡和中央谷地,都會變成一望無際的內海。根據新聞報導指出,氣候變遷使加州未來40年出現災難性大洪災,機率已翻倍。

加州恐成「威尼斯翻版」 專家:未來洪水機率倍增

加州大範圍地區未來將變成「水都威尼斯」翻版,並非危言聳聽,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氣候科學家史文,12日在科學期刊《科學先端》(Science Advances)發表最新研究,預測氣候變遷導致加州未來將面臨災難性「超級大洪水」,不但機率翻倍,甚至最快25年內就會發生。

「大氣長河」理論曝! 專家估加州災損達1兆美元

研究中提出「大氣長河」理論,形容暴雨引發洪災極具毀滅性,而加州就可能出現連續好幾星期的「大氣長河」暴雨,到時候加州的災損高達1兆美元(約台幣30兆)。

研究中提到,其實150年前加州就發生過「超級大水災」,部分地區泡在3至9公尺洪水中長達幾週或幾個月,而隨著全球候變遷加劇,短延時暴雨更頻繁,這種慘況還會在加州再度發生,而且可能更嚴重更頻繁,人類已經無力預防,只能做好防災準備。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