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猶他州居民13日早上被一聲巨響嚇到,原來是流星劃破天際,速度超越音速而產生音爆。圖/CNN
美國猶他州居民13日早上被一聲巨響嚇到,原來是流星劃破天際,速度超越音速而產生音爆。圖/CNN

美國猶他州(Utah)北部,許多民眾在13日一早,都被突如其來的巨響嚇到,紛紛跑出門查看,以為發生地震或軍演。氣象單位後來解釋,其實是流星劃破天際,速度超越音速而產生音爆,不過因為這次的隕石特別大顆,因此遠在地表上的居民都能清楚聽到音爆。

巨大聲響嚇壞人 民眾:以為有地震或軍演

美國猶他州北部居民13日早上發現天有異相,民眾被突如其來的巨大聲響嚇壞,以為是地震或軍事演習,有目擊居民說,「有一道白色閃光就像是流星,沿路留下一點橘色的光,幾秒鐘後就像是燒光了。」

原來是有流星劃破天際,不過流星不稀奇,特別的是這次還伴隨「音爆」出現。NASA志工表示,當流星速度超過音速就會產生音爆,還說這次的流星夠大顆也夠近,才聽得見音爆。

超音速產生音爆! 研判流星大小如沙灘球

以往掉下來的隕石都只是小石子般大小,但專家從這次音爆的音量判斷,這顆隕石應該有沙灘球這麼大,導致音爆聲音之大,令許多人一時都不知所措,紛紛跑出門查看。猶他州居民心有餘悸地說,以為有樹倒在房子上,但跑出去看卻完全摸不著頭緒。

專家要民眾放心,隕石進入大氣層後,基本上都會在空中燃燒殆盡,但如果真的掉落自家後院,也不必感到驚恐。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